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厄尔尼诺发威 极端天气频现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本报驻巴西记者 索泓依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6年01月06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12月30日,美国密苏里州,持续降雨引发洪涝。图为密苏里州芬顿市遭遇水灾的场景。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2015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愈演愈烈,极端天气在全球各地出现。中国气象局的信息显示,去年10月,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升温幅度)累计达到18.4摄氏度,已达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

据美国气象机构分析,这一轮厄尔尼诺现象将在今年春末夏初转弱,但与其相反的拉尼娜现象的概率却在增加。专家认为,本轮极端天气频现,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集中出现在北美、南美和英国的暴雨和洪灾,恰恰是气候变化的明显标志,凸显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美国——

暖冬与洪水作怪

连日来,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美国从北到南多地频发极端天气事件。

美国东部在2015年圣诞节前后出现了异常的暖冬状况:在首都华盛顿著名景点潮汐湖畔,已有几株樱花等不及春天的到来提前开放;包括纽约在内的东部几十个城市圣诞节当日纷纷刷新的历史最高气温纪录,部分地区的民众不得不换上夏装……

天气乱了套的还有美国南部、西南部和中西部地区。2015年圣诞节前后,位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密苏里州和伊利诺伊州连降暴雨,美国中西部和南部地区还遭受了致命的龙卷风的侵袭,至少49人因此罹难。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日前表示,目前全美超过1200万人受到洪灾预警影响,密苏里州、俄克拉何马州和新墨西哥州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尽管暴雨目前已经停歇,但洪灾预警依然让密西西比河沿岸居民的神经紧绷。在位于密西西比河沿岸的密苏里州第二大城市圣路易斯市,19个联邦堤坝面临着被洪水淹没的危险。

在冬季,美国南部降雨增多是厄尔尼诺的典型表现。美国气象分析专家认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15年美国南部及东部气温升高,温暖如春,潮湿且温暖的天气状况是2015年最后一个月美国暴雨与龙卷风频发的主要原因。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计,本轮厄尔尼诺将在2016年的春末夏初转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气候专家比尔·帕泽特警告,虽然2016年厄尔尼诺现象将结束,也不应过于乐观,因为与其相反的拉尼娜现象的概率正在增加。

南美——

洪水与干旱并存

上个月底,南美洲中部遭遇数十年来最强降雨。巴拉圭、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四国的许多城镇被洪水侵袭,沦为泽国。目前已有17万人被迫从家乡撤离,洪水预警仍在持续。

巴拉圭灾情最为严峻,境内的南美洲最大河流之一巴拉圭河水位最高涨幅超过7米。首都亚松森已成一片汪洋,10万人流离失所。全国大部分地区供电线路被阻断,许多人只能在黑暗中度过圣诞节和新年。在巴拉圭河岸一些低洼地区,街道变成船道,岌岌可危的老房子仅剩屋顶浮于水面,居民出行只能依靠船只和简易浮桥。巴拉圭总统卡尔特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拨款350万美元用于救灾,卫生部门也发出预警措施,防止洪水造成疫情暴发。

连日降雨同样使南美洲另一条大河乌拉圭河水位暴涨,流经的阿根廷与乌拉圭交界地区,以及巴西南部洪水泛滥。阿根廷政府成立危机委员会应对灾害,阿根廷新任总统马克里宣布将改善基础设施、防止洪灾列为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

厄尔尼诺使一些地区受到暴雨侵袭的同时,也造成另一些地区炎热干旱。巴西中北部数月以来降水量远低于正常水平,异常天气不仅影响大豆等主要农作物产量,也使亚马孙雨林火灾次数明显增加。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发生火灾超过22万起,主要集中在8月以后,而其中约48%发生在亚马孙地区。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气象学家吉尔万·桑帕约表示,本次厄尔尼诺的强度可与1997年相比,种种迹象表明,巴西和南美大部分地区因厄尔尼诺造成的极端气候在当前达到峰值,但影响在2016年上半年还会持续。该机构通过研究还认为,厄尔尼诺原本是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但是由于温室效应加剧,厄尔尼诺的周期有缩短的趋势,有可能频繁发生,因此遵守巴黎气候协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尤为迫切。

英国——

暴风雨不期而至

近一段时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还使英国多地惨遭暴雨侵袭,造成一些桥梁坍塌、道路中断,有关的救灾工作也在紧张展开。

2015年圣诞节期间,暴雨和洪水不期而至。英格兰北部的约克郡、兰开夏郡等地都遭逢暴雨洪灾,灾区居民被迫撤离家园避难。其后暴风雨“弗兰克”登陆英伦,进一步加重了原本已经连绵不绝的雨势。流经曼彻斯特、利兹和索尔福德等城市的多条河流水面暴涨,河岸地势较低地区被水淹没,曼彻斯特一家有200多年历史的酒吧被洪水冲垮,北约克一座18世纪建造的大桥坍塌,一些地段的煤气管道发生泄漏。

“地球之友”气候活动家施拉伯塞勒指出,2015年12月份创纪录的降雨和洪水反复出现,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明显标志,他认为英国政府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另据普华永道的分析师称,洪水将直接导致英国经济损失15亿英镑,更有专家指出,此次洪灾对英国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迄今已达60亿英镑。

英国乐施会等慈善机构担心厄尔尼诺现象在2016年持续,将加剧目前因叙利亚、南苏丹、也门等地的战争而引起的紧张状况,甚至引发人道主义灾难。乐施会强调说,干旱和不寻常的雨水已经影响了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大约200万人口的正常生活。

(本报华盛顿、里约热内卢、伦敦1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6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