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和平方舟,远渡重洋送健康(记者观察)

李  强  王骁波  江  山
2016年01月05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巴巴多斯布里奇敦港码头,前来送行的人们以和平方舟医院船为背景合影留念。
  江 山摄

  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右三)在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欧渤芊(右一)、“和谐使命—2015”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右二)的陪同下,探望在和平方舟医院船接受手术住院的当地患者。
  江 山摄

  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米拉社区诊疗现场。
  和平方舟提供

  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米拉社区诊疗现场。
  和平方舟提供

  自2015年9月7日从中国舟山港出发,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先赴马来西亚参加“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演,随后展开“和谐使命—2015”任务,到访澳大利亚、法属波利尼西亚、美国、墨西哥、巴巴多斯、格林纳达和秘鲁。眼下,和平方舟正驰骋在太平洋上,今年1月底将回到祖国怀抱。

  142天,3.1万海里,8国9港,创造了和平方舟单次航行时间最长、距离最远、到访国家最多三项新纪录。

  用“和谐使命—2015”任务政委吴成平的话说,此次任务既是一次大国形象的展示之旅,也是一次传递友谊的和平之旅,更是一次扩大交流的收获之旅。

  对和平方舟人来说,这注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军事演习+坦诚交流

  国际交往赢得广泛认可

  2015年11月20日,东太平洋海面上,刚刚离开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两天的和平方舟,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相遇。

  茫茫大洋上,迎面驶来的是正在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152编队与和平方舟都是从舟山起航,一个自东向西,一个自西向东,最终在太平洋东部会师。一场救援演习也随之展开:某商船在太平洋东部一海域航行时,船舱突然起火爆炸,多名船员受伤。该商船向正在附近海域航行的152编队与和平方舟医院船发出救助请求。

  和平方舟的20余名医护人员立即乘坐高速小艇前往接诊,对模拟伤员顺利实施救治。之后,济南舰舰载直升机将“伤病员”接回,医疗分队安全返回和平方舟,此次国际人道主义海上医疗救护与后送演练圆满结束。

  此前,中国海军从未有过类似经验。“和谐使命—2015”任务指挥员管柏林说:“通过这种远海结合训练方式,实际拉动锻炼了中国海军医院船与舰艇编队在远海陌生海域兵力快速协同和应急医疗救治的能力。”

  这已是离开舟山之后,和平方舟进行的第三次演习。

  2015年9月17日,和平方舟抵达马来西亚巴生港,参加“和平友谊—2015”中马两军实兵联演。这是中马两军首次联合进行类似演习,也是中国迄今为止与东盟国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双边联合军演。演习主要包括联合搜救、护航、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马来西亚并没有医院船,因而和平方舟在解救遇险商船、防疫救援等演练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给6名驻船交流的马军医护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个多月后,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帕皮提港附近海域,第二场演习拉开帷幕。此次演习也是一场“背靠背”演练:从演习背景到伤情设置,再到伤员换乘的时间、海域和方式,双方都没有事先沟通。

  2015年10月24日上午11时,和平方舟突然接到法方救援请求:法属波利尼西亚马克萨斯群岛遭受飓风袭击,人员伤情严重,当地应急救援力量不足,请求支援。

  医院船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20分钟后,法方直升机将伤员转至和平方舟。海上医院立刻组织专科会诊,并对伤员进行手术治疗。30分钟后,伤员脱离生命危险。

  “演练非常成功,期待下次合作。”在和平方舟离开演练海域、前往美国访问之际,法国太平洋海区司令部发来电报。

  这是和平方舟首次与法军开展医疗救援联合演练,法三军救护中心医生福吕赞竖起大拇指,对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表示赞叹。

  持续不断的演练,与国外同行的坦诚交流,正是中国军医提升专业素养的良方之一。

  几天后,美国圣迭戈港,和平方舟上120名来自各专业的官兵,先后登上美军“仁慈”号医院船,对其设计改造、结构布局、医疗服务、文化建设、人员和装备管理等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交流。

  “美国的医院船发展有百年历史, 其中有很多很实用的经验, 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细节设计和先进理念。”海上医院院长孙涛是第二次登上“仁慈”号,他还曾在美国海军另一艘医院船“舒适”号驻船见学,对美国医院船感受颇深。

  访问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医务人员分批赴多家机构参观,现场考察感受美军现役军人、家属及退伍军人在医疗保障组织、医学科研管理和卫生兵专业技能训练等方面的理念和经验。

  船上救治+深入社区

  为拉美民众送去健康

  12月11日上午,格林纳达圣乔治港下着大雨,和平方舟医院船即将解缆起航。

  风雨中,71岁的老人格瑞斯林步履蹒跚地前来送行。“我想见见眼科专家石芊大夫,向她告别。”她在舷梯口向哨兵请求。闻讯赶来的石芊大夫一边安慰格瑞斯林,一边替其擦眼泪:“不能哭,这样对眼睛不好,要多注意休息。”

  11年前,格瑞斯林突患白内障,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医治。和平方舟抵达当晚,石大夫便为其右眼做了白内障手术。

  “你们远渡重洋送来健康,我将一生铭记你们的名字叫中国。”格瑞斯林拉着石大夫的手激动地说。

  “和平方舟为格林纳达所做的一切无比珍贵,用黄金也无法衡量。”前来送行的格林纳达卫生部长斯蒂尔惜别之情溢于言表。

  格林纳达是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个小岛国,全国人口只有10万出头。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欧渤芊向本报记者介绍,该国医疗资源和条件极其有限,只有3家医院、25名医生,其中一家仅有1名医生。医院设备陈旧,连CT(医用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机都没有。

  而单是和平方舟,就拥有300张床位,还装配了CT、DR(直接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彩超、心电图以及手术监护系统,可以进行肿瘤切除和微创等复杂手术。118名医护人员是来自海军总医院,海军411、413医院及第二军医大学的精兵强将。一艘船超过了格林纳达整个国家的医疗能力。

  正因如此,距和平方舟抵达圣乔治还有半个月,中国驻格使馆便不时接到民众的问询电话。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说:“得知和平方舟要来的消息,整个格林纳达都充满期待。”

  12月5日,和平方舟伴着传统的卡利普索音乐驶入圣乔治港口,格外交部长莫德斯特、卫生部长斯蒂尔亲自到码头迎接。格林纳达总督拉格雷纳德、总理米切尔先后两次登船视察。医院船到达当日,碰巧有三艘国际大型游轮同期抵达,为了方便医院船顺利靠港、开展医疗服务,以旅游业为支柱的格林纳达,破天荒地让两艘游轮停在了外海,游客只能通过摆渡船登岸。和平方舟享受到格林纳达给予外方的前所未有的礼遇。

  “格林纳达是此次和谐使命任务到访国中,医疗资源最为短缺、医疗需求最为强烈的国家。我们以医院船为主平台,每天20多个科室全天候运转,服务时间延长至16小时;连续3天每天派遣7支医疗队赴本岛6个社区、卡里亚库岛和小马提尼克岛两个外岛诊疗,形成覆盖格全国岛屿的医疗服务网络。”海上医院院长孙涛告诉记者。

  在检伤分离区,护士高苗莉与同伴们平均每天要对1000多名患者进行登记。耳鼻喉科大夫陈曦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此行最累的一站,上午靠港,下午就接诊,上来就是几百个号,饭都顾不上吃,连夜还进行了5例手术。待手术结束已经深夜2点了,而等待医生们的,是当地民众在外面排起的长长队伍。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他们离开格林纳达。短短一个星期里,“中国医生”成了格林纳达民众的流行词。就连在格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侨华人也不时会被路人拦住,问他们是不是医生。

  在格期间,和平方舟共收治病人9057人次,医院船主平台单日诊疗最高达1539人次,辅助检查987人次,创下了医院船服役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在格林纳达历史上也前所未有。

  每到访一地,除了医院船的主平台接诊之外,和平方舟还会派出医疗队深入当地社区,为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卡里亚库岛是格林纳达第二大岛,岛上常年只有一名医生。12月7日,和平方舟派出了由5个学科8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分队,乘坐小艇,在海上剧烈颠簸一个半小时,抵达卡里亚库岛开展巡诊。中国医生成为第一批登上该岛的外国医疗队。这时,正在中国访问的格林纳达副总理尼姆罗德专门给欧渤芊大使发来微信:“我出生在卡里亚库岛,衷心感谢和平方舟为我的家乡人民带去福音。”

  而在小马提尼克岛上,医疗队成功实施了一例脂肪瘤手术,这也是该岛有史以来的第一例手术。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感慨地说:“此时此刻,我感到格林纳达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无比正确,我们国家的人民正得益于这一正确决定,我代表格林纳达政府,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派和平方舟来访表示衷心感谢!”

  和平方舟停靠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时,本报记者曾经跟随多支医疗小分队奔赴当地社区。

  阿卡普尔科是墨西哥最著名的港口城市,也是全世界谋杀率排名第二的城市。暴力、毒品、凶杀案件接连不断,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500人被谋杀。

  在墨西哥海军陆战队员的持枪护送下,记者同医疗队一同出发。车行近半个小时,穿越阿卡普尔科崎岖的山路,医疗小分队来到一个叫米拉的贫民社区。这样的地方,平时连警察都不会来,更不用说医生。对这里的大多数人来说,不去医院看病是普遍现象。但中国医疗分队来此的目的正是为大家送来健康。

  小小的社区广场,比过节时人还要多。因为当地不通英文,很多中国医生随身携带中文与西班牙文对照表,再加上用手比划,跟病人沟通。

  治安堪忧,又有语言障碍,但中国医护人员依然全身心投入,原本预计一天接诊300人,最后接诊了600多人。

  阿卡普尔科是热带气候,虫媒传染病比较多。医疗队抵达的时候,正值登革热流行期,中国医生给当地唯一的公立孤儿院“男孩之家”带来消毒设施,并进行消灭蚊虫工作。在孤儿院工作了9年的艾娃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以前也有一些外国机构和组织到访孤儿院,但是为这里的孩子提供体检和相关医疗服务,这是第一次。

  格林纳达的圣乔治港码头上,石芊与格瑞斯林告别时,雨停了,一道彩虹出现在港口上空,侯黎升医生在朋友圈里发微信:“7天停留,在岸上驻足不足12小时。这便是我们任务的特色。我们的船比旁边的游轮小了好多,但给当地民众的帮助却不小。就要离开了,彩虹再现。民众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什么时候再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5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