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裔医学家发明“咽喉刷”检测鼻咽癌获世卫肯定

2016年01月03日05: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1月2日电 (记者 徐长安)加拿大皇家医学院院士吴宪威联合香港研发团队,在过去16年间研究发明用于检测鼻咽癌的咽喉刷,造福鼻咽癌高发的中国岭南人群。这项技术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

  俗称“广东癌”的鼻咽癌常见于中国南方地区,在广东、香港发病率非常高。“这与生活在这一带的中国人的基因有某种联系”,吴宪威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统计显示,中国地区,特别是华南地区的居民,因为基因发育问题,受伯基特淋巴瘤病毒(简称EB病毒)感染几率最高,即鼻咽癌患病几率最高,而男性发病率要高于女性2到3倍,发病年龄通常介于25到55岁之间,“正是人生最好的年龄段”。

  吴宪威说,鼻咽癌作为发病慢的癌症之一,通常发生明显症状时已属晚期,因此提早发现肿瘤尤为重要,鼻喉癌早期非化疗治愈率可达90%。

  吴宪威所在的多伦多大学联合香港玛丽医院及伊利沙伯医院的医务人员,从2001年开始共同研究鼻咽癌的相关课题。吴宪威作为咽喉刷检测鼻咽癌概念的创始人,设计规划了开发阶段的临床试验,联合发明了咽喉刷。这种咽喉刷头部弯曲,检测人员可以将它伸到咽喉深处,在不到1分钟时间里,无创无痛地进行检测。经多伦多大学研究与实践,新方法检测准确率99%。

  2015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致函吴宪威所在的NP Screen鼻咽癌基因诊断机构,肯定了这项新发明,并感谢新技术造福公众健康。吴宪威也受邀到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演讲和介绍新技术。

  根据介绍,NP Screen的鼻咽癌检测方法已经在北美有固定市场,在美国和加拿大有两所实验检验室。团队希望能在更加需要此类技术的中国地区建立新的亚洲实验检验室,帮助高发地区的患者。

  出生于香港、1974年来到加拿大的吴宪威计划在1月6日随加拿大安大略省潮州会馆牵头、ABZ组织的“创业创新考察团”访问中国,该活动得到中国国侨办的支持。(完)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