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欧盟走近 被俄罗斯疏远

自贸协定让乌克兰喜忧参半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颂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刚
2016年01月03日01: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定1月1日正式生效,但独联体框架内俄罗斯与乌克兰自由贸易区协定同日中止执行。乌克兰在庆祝乌欧一体化又进一步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对乌欧自贸区启动表示祝贺,称之为推动乌欧一体化的重要步骤。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欧乌自贸区的启动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将为双方经济上带来新的收益。进口关税的降低将使乌克兰消费者获得更高质量的欧盟产品。

  欧乌自贸区建设的目标是未来10年内逐步相互取消关税,双方在互相开放市场的进程中将采取向乌方倾斜的不对等原则:今年欧盟取消90%乌克兰产品的关税,乌方取消70%从欧盟进口的产品关税。

  长期以来,乌克兰一直寻求与欧洲一体化。2012年,乌人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1990年的81.1%,然而,曾经水平相近的波兰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是乌克兰的4倍。显著的差异和摆脱对俄罗斯依赖的需求坚定了乌克兰向欧洲靠拢的决心。2014年2月乌克兰政权更迭以来,新政府更是加快了向欧洲靠拢的步伐。2014年6月,乌克兰与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其中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由于俄方强烈反对,自贸协定的实施日期推迟到今年1月1日。

  有分析指出,自贸协定的实施对推动乌克兰的发展将发挥不小的作用。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说,自贸协定生效“为乌克兰提供了特别机遇,使其经济能够实现平稳化和多样化发展,最终惠及乌所有民众。”欧洲是乌克兰获得技术和融资的主要渠道,加强与欧洲经济联系将促进乌克兰经济潜力的开发。欧盟还将帮助乌克兰中小企业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并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欧盟认为,自贸协定的生效将有利于帮助乌克兰经济实现现代化与多样化,促进乌克兰加速经济改革,特别是在强化反对腐败方面。“该协定还将为乌克兰改善商业环境、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以及帮助乌克兰未来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提供机会。”

  但乌欧的进一步靠拢引起了俄罗斯的不满。过去两年时间内,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三方就欧乌自贸区协定进行了多达20次的谈判。谈判破裂后,俄罗斯宣布今年自1月1日起中止执行俄乌之间2011年签署的独联体框架内自贸区协定,取消对乌克兰产品的关税优惠,同时禁止进口产地标注为乌克兰的农产品、原料及粮食产品。对此,乌克兰政府2日宣布,对俄罗斯产品征收关税,并从本月10日起,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酒类、糕点、肉类等产品。有分析称,俄制裁措施将给乌企业带来15亿到20亿美元的损失。

  传统上,乌克兰经济严重依赖俄罗斯,但与欧盟的自贸协定生效后,乌克兰将更多考虑如何使本国经济与欧盟接轨,这等于要把独联体国家产品挤出乌克兰市场。另外,有俄专家分析称,乌欧自贸协定将使乌克兰成为欧盟向俄罗斯出口廉价商品的后门。但欧盟一直对此予以否认。据《俄罗斯报》报道,如果放任乌欧自贸区协定生效,俄罗斯企业损失将超过35亿美元。

  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所教授奥特尔巴对本报记者表示,俄乌在政治、经济上渐行渐远已是事实。但是乌克兰离加入欧盟还有很远,首先必须要解决国内政治问题,结束冲突。乌要达到欧盟标准还需要大量时间和资金。乌政府有必要减少意气用事,拿出务实态度才能真正解决国内外问题。

  (本报莫斯科、布鲁塞尔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3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