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发展弹道导弹 美国再次酝酿制裁

伊核全面协议落实遭遇新博弈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石
2016年01月03日01: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月1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表示,伊朗不会制造和使用核武器,但不会放弃在发展导弹方面无可置疑的权利。报道称,伊朗这一声明是对美国可能发动对伊朗新制裁的回应。伊朗方面认为,导弹项目并未违反伊朗与有关国家去年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30日报道说,美国政府以伊朗参与“弹道导弹计划”为由,准备对伊朗、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与该计划相关的公司和个人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华尔街日报》第二天又报道称,美国政府拟推迟此项制裁,但制裁计划并未取消,只是还没有具体的实施时间表。据介绍,推迟实施的本次制裁名单中包括大约12名伊朗人以及在伊朗、阿联酋等地的企业。按照制裁措施,美国的银行将冻结有关人员及企业的资产,并禁止美国的个人和企业与其做生意。新制裁若生效,将是2015年7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以来伊朗遭遇的首次制裁。

  在得知美国准备实施新一轮制裁的消息后,伊朗总统鲁哈尼致信美国国防部长,愤怒地斥责美国“非法干涉”,下令国防部加紧推进国内弹道导弹项目,作为对白宫可能实施的新制裁的回应。

  伊朗议会议员曼苏尔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份核领域的协议,并未针对导弹。伊朗目前测试的导弹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传统导弹,伊朗不会研发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导弹。另一名议员伊斯梅尔·考萨里表示,伊朗将强化军事设施,不会放弃无可争辩的权利。因为区域内的其他势力会从美国和欧洲购买军事设备,所以伊朗将始终保持自我防御的能力。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官员瓦希德·艾哈迈迪称,美国一直在向伊朗施压,并通过种种借口制造问题,以便对伊朗发动制裁,这将阻碍落实全面协议。另有伊朗官员表示,伊朗不会就导弹问题进行妥协,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停止研发导弹是不理性的。

  自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去年7月达成以来,伊朗去年10月和11月进行了两次弹道导弹试射。联合国安理会下属的伊核问题专家小组评估了伊朗10月测试导弹的行为,并称伊朗发射的“支柱”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禁止伊朗从事任何与能搭载核武器有关的弹道导弹活动的决议。伊朗外长扎里夫回应称,伊朗测试的“支柱”导弹未被设计用于携带核弹头,因此没有违反安理会的相关决议。

  此外,美国媒体报道称,伊朗去年12月26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试射了数枚火箭弹,其中一枚落在美国航母附近,具有高度挑衅的意味。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沙里夫12月31日表示,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的咽喉,保卫该海峡是伊朗的核心政策,但上周伊朗海军并未举行军演,美国的指控没有根据。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伊朗问题专家拉希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是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关键节点,各方博弈也越发激烈。如果美国因为伊朗试射导弹而对其施加新制裁,很可能影响协议的落实。伊核问题各方应尽量避免节外生枝,巩固之前的谈判成果,通过对话化解分歧,持续推动伊核问题解决进程,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分析认为,在国际社会逐步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之际,美国摇摆不定的制裁威胁,势必会让伊朗与西方国家刚刚有所缓和的关系面临新考验。而美国方面推迟新制裁的决定也引发了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的不满。他们指责称,在伊朗方面提出加快开发导弹后,奥巴马政府还推迟制裁,不执行本已决定的制裁前所未有地暴露了奥巴马的“无能”。

  在对伊朗制裁问题上,奥巴马政府陷入两难:一方面,如果实施制裁,可能正中伊朗国内强硬派意欲破坏核协议的下怀,几乎肯定会影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实施。伊朗方面之前就明确表示过,任何新的制裁都会危及这份协议;另一方面,如果不实施制裁,又会被外界视为“软弱”,反对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美国共和党议员此前就以伊朗试射导弹为由,要求对伊采取单方面行动,实施更多制裁。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3日 03 版)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