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雾霾,多国盼综合治理

2016年01月02日02: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日,为期15天的单双号限行政策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试行,以应对该城市严重的空气污染状况。图为志愿者手持标语牌协助监督单双号限行政策遵守情况。
  新华社发

  近日,包括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亚洲的印度等全球多个国家的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各国纷纷启动不同级别的大气污染预警机制,开展对雾霾天气的紧急应对。

  由于连日来PM10监测指数超过法定的50毫克/立方米,意大利罗马、米兰等主要城市从去年12月28日起开始实行为期2—3天的交通管制。统计显示,2015年至今,米兰已有99天处于空气污染状态,而最近连续34天空气质量不达标也已创下过去15年之最。情况相对较好的罗马从去年12月28日起采取了汽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针对雾霾天气进行应急减排。那不勒斯也根据港口城市特性,对进港船只数量进行了限制。

  欧洲环境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是欧盟污染最为严重的国家。研究表明,私家车使用率居高不下是导致近几年意大利空气质量下降的首要原因。对此,罗马市政府在限行期间特别推出了1.5欧元的公交日票,鼓励市民搭乘公交出行。同时,气温偏高、缺少降雨也被认为是2015年意大利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的另一诱因。

  同在欧洲的西班牙连日来也遭遇雾霾天气。马德里、巴塞罗那、阿斯图里亚斯等地区近日启动了大气污染预警,并分别采取了临时性措施散霾。

  马德里自去年11月开始启用新的大气污染预警机制以来,污染预警已经启动了4次,其中有两次是次高级别。马德里大气污染源主要是汽车尾气。马德里民众呼吁政府改变能源结构,从根本上降低污染程度。马德里市交通部官员因内斯·萨巴内斯也表示,虽然紧急预案能够有效地降低当天空气污染,但这只是应急手段,更重要的是出台综合性措施。

  空气污染也是印度面临的棘手难题。据多家国际权威机构多年跟踪调查显示,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20座城市中有13座来自印度。

  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德里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位居榜首。从2014年起,新德里开始公布官方统计的PM2.5指数,新德里市民也就此多了一项“出行参考”。据记者观察,从每年11月中下旬到来年1月中下旬这两个月时间里,雾霾天气已成为冬季新德里的主旋律,人们在1月底的印度共和国日“雾里看阅兵”已成为习惯。

  新德里空气污染成因复杂,除了气候因素外,最大元凶就是汽车尾气排放。新德里柴油车使用率很高,不仅工程运输业的大卡车,私家车也大量使用柴油发动机。

  在日渐高涨的治污声浪中,新德里市政管理部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严厉措施,其中包括拟对所有柴油车收取拥堵费;对进入新德里的大卡车征收双倍环境税;对新德里及周边地区的出租车强制油改气。此外,今年1月1日至15日,新德里所有私家车开始试行为期15天的单双号限行措施。1日是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新德里派出数千名交警重点执行限行规定,公交部门也增派公交车和地铁运营班次,限行效果良好,民众反响积极。

  新德里市政规划局的专家分析称,简单的应急措施同时也暴露出更多的城市治理问题,新德里目前急需的是一个全局性的空气治理规划。

  (本报罗马、马德里、新德里1月1日电 记者韩秉宸、王迪、邹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2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