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 奏响合作共赢最强音(共建“一带一路”)【3】

本报记者  许志峰  王  珂  林丽鹂
2015年04月1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GDP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世界的63%和29%。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制约,一些国家在发展进程中明显落伍。沿线国家人均GDP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8%,一些国家是低收入国家,还有9个是最不发达国家。一些国家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水平低。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沿线国家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把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推动力。

  “一带一路”将为各国发展提供广阔的新空间。“一带一路”东牵发展势头强劲的东亚经济圈,西牵发达的欧洲北美经济圈,两条南北主线之间架起一条纵贯东西的大经济带,可以充分发挥沿线各国比较优势、挖掘潜力深入合作,建立世界跨度最长、最具活力、发展前景好的经济走廊。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

  优化环境 

  企业主导

  企业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也是开展务实合作的主要参与者。发挥好企业的作用,要进一步深化“走出去”管理体制改革,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加强对走出去的指导协调,营造好的政策环境。

  发挥骨干企业带头作用,吸引上下游产业链的转移和关联产业的协同布局,建立研发、生产、营销体系,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和综合能力。鼓励到境外建设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经贸合作区等,通过专业化园区运营整合各类生产要素,搭建产业合作平台,吸引企业入园投资,促进集中布局,集群发展。

  我们也将规范企业走出去行为,鼓励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帮助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树立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增进理解 

  互联互通

  感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计划,可以促进沿线国家取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意义重大:第一,促进相互的理解和合作,通过文化和学术以及人文间的交流,加强彼此了解。第二,促进区域的合作,能够在人员流动、商品流通,包括在税收方面以及贸易和非贸易壁垒上,各方统筹协调相关的法律法规。第三,在货币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银行等部门的合作。第四,改善地区架构,进一步促进本地区的互联互通,改善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

  巴基斯坦非常欢迎和支持“一带一路”,愿意和中方一起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就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正在稳步前进。中巴已达成广泛共识,包括如何规划,如何执行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等。期待“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本地区经济以及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孙智勇

  能源合作 

  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能源需求较大,开展互利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对“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潜力和机遇充满期待和信心。

  建议国家搭建完善海外项目资源整合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海外投资指引和风险警示,健全完善“走出去”协调联络机制,引导企业根据自身竞争优势和市场需求做好海外投资。同时,鼓励和引导国内电力企业组成“走出去”联盟,尽快形成投资、装备、建设、运营、金融支持一体化的海外项目发展产业链。另外,希望沿线各国政府强化多边合作机制作用,加强相关国家的沟通,探讨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

  (本报记者 王 珂整理)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3日 06 版)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