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胡山大使:巴哈马感念中国带来的机遇

2013年06月06日0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因素在巴哈马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中巴人文交流迅速发展。巴领导人称赞两国是“志同道合的伙伴”

  林德斯·布朗是一个热情漂亮的巴哈马女孩,今年2月她正式成为巴哈马孔子学院汉语初级班的学生。询问她为什么学习汉语,她告诉我,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巴哈玛”大型酒店度假村项目快要完工了,她要抓紧时间学好中文,到“巴哈玛”工作。话语虽然朴实直白,却使我感到近年来巴哈马人民对中国态度的巨大转变。巴哈马人对中国的认识,不再局限于中餐馆和成龙的功夫片,随着两国高层交往的日益频繁和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中国对巴哈马经济、文化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展。

  随着由中国公司建设的巴哈马国家体育场项目正式移交,“巴哈玛”大型酒店度假村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中巴政府合作建设的拿骚机场快速公路改造项目即将通车,中国因素在巴哈马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与巴哈马双边贸易额为70896.2万美元,同比增长15.6%。

  中巴人文交流发展迅速,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2012年,6名巴哈马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25名学生自费赴华留学,32名巴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赴华参加各类研讨班和培训项目。

  巴哈马是世界旅游胜地,拥有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色:晶莹剔透的海水、耀眼的土耳其蓝色海面、世界闻名的粉红色沙滩,每年吸引世界上550万左右游客到访。巴哈马政府为开发当地的旅游设施,积极吸引外国投资。据估算,“巴哈玛”项目建成后可为当地创造1.2万个工作岗位,为35万巴哈马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必将对巴哈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巴哈马通过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企业融入当地社会,也获得了更多商业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机遇论已成为巴朝野共识。中巴相互借重和相互需求不断增强,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各层级交往蓬勃发展,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更多的利益。在中国驻巴哈马使馆举办的庆祝国庆63周年、中巴建交15周年招待会上,巴总督福克斯夫妇和总理克里斯蒂打破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不同时出席在巴外交使团活动的惯例,一起到场。克里斯蒂总理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巴中关系,并用“万分感谢”来表达对中方给予巴方支持和帮助的感激之情。克里斯蒂称巴中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并且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仗义执言,替发展中国家说话,强化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中巴取得的各项务实合作成果,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的辛勤培育。自建交以来,两国已建立起平等互信、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领导人曾多次访巴,为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注入活力,有力促进了高层交往和政治互信。未来中巴关系的发展,必将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同时,全面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巴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中巴两国人民一定能在相互交往中加深了解,促进友谊,共同发展。

  (作者为中国驻巴哈马国大使胡山)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郑青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