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朝鲜半岛局势跳不出“紧张缓解再紧张”怪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何朝鲜半岛局势跳不出“紧张缓解再紧张”怪圈?

2013年05月21日08:37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

  据朝鲜《劳动新闻》5月19日报道,朝鲜当地时间5月19日,位于咸镜北道的渔浪川水力发电站建设现场,用来搬运沉重建筑材料的“火车头”是一辆马力强大的坦克。

  原标题:解半岛危局,各方须走正

  在朝鲜半岛双方“喘息”还没过几日,朝鲜连日来发射多枚导弹,使半岛危局再度紧绷。

  近些年来,朝鲜半岛局势跳不出“紧张—缓解—再紧张”的怪圈。所谓缓解是相对的、暂时的,而对立、对抗成了常态,且烈度趋于上升,不时酿成危机。特别是在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之后,双方对立对抗接近白热化,甚至进入“临战状态”。

  追根溯源,半岛祸端主要源于美国长期坚持推行高强度对朝敌视政策。美国从霸权理念和冷战思维出发,把朝鲜视为异端和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为了搞垮朝鲜,华盛顿无所不用其极,一再挑战其忍耐极限。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连续发起四场局部战争,肢解了一个国家,颠覆了三个国家政权,杀死了两个国家的领导人,还将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审判并关押至死。朝鲜有理由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目标。平壤作出超强硬反制,包括发展核武器,在很大程度上是被美国“逼上梁山”。

  当然,作为半岛局势主要当事方之一,面对美国的欺凌,朝鲜有理由作出必要的反制。但是否一定要坚持拥核选择呢?朝鲜拥有强大的常规武器力量,半岛实际上保持了某种军事“恐怖平衡”。一旦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这是半岛相关各方都无法承受之痛。朝鲜打破半岛无核化局面只会使对抗长期化,并将危害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解铃还需系铃人。半岛走出危局的根本途径在于双方相向而行,都走正道。美韩日要切实改变对朝敌视政策,停止对朝鲜军事挑衅,尊重朝鲜的制度选择和安全关切。朝鲜宜理性回应,重返无核化正路。只有双方相向而行,都努力为结束敌对,和平共存创造前提条件,逐步实现和解与关系正常化,才能使半岛长治久安。

  (作者尹承德 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