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观念不同 中国老人难在海外与儿孙同住--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媒:观念不同 中国老人难在海外与儿孙同住

2013年05月21日08:2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20日文章,原题:相见好同住难 “隔代带孙”易产生摩擦含饴弄孙是许多中国老人的晚年心愿。出于帮助小家庭,齐享天伦之乐的想法,许多中国老人不远万里或移民或探亲来到澳洲,帮助子女照顾家庭,包括做菜煮饭、看护(外)孙儿孙女、做清洁及其他家务。

  但相见好,同住难,再加上教育孙儿方式新老观念存在的分歧和身处移民环境的挣扎,一大家子生活其乐融融这一目标在异国他乡并不容易实现。沟通不畅,很容易产生摩擦,严重的还掀起家庭风暴。

  婆媳教育理念不同起冲突

  女士住在康士比市(Hornsby),她的婆婆来自农村。在儿子出生之前,王女士对婆婆没有太多抱怨,两人相处融洽。她认为婆婆为人朴实、热心肠、勤劳节俭、吃苦耐劳。但两人从王女士的儿子一出生就开始杠上了,到后来王女士的婆婆是一肚子的不高兴回国。

  王女士觉得婆婆的育儿观点和方法已经落伍。“其他方面我都可以无所谓,但在养育孩子方面我不能迁就,我坚决按照自己的方法。”王女士说。

  首先是使用纸尿布还是传统尿布的问题。婆婆带了很多自己织的宝宝用的手套袜子、开裆裤和传统尿布。手套袜子王女士很开心接纳了,开裆裤则坚决扔掉:“在澳洲没有小孩子穿开裆裤。”

  目前王女士的婆婆已经结束一年的探亲期回国,但是满心不欢喜。王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孩子的教育和起居饮食上,许多都是小事,但是就是这些细节难以调和,进而引发矛盾。一个人的固有观念很难改变。为了避免家庭矛盾,虽然辛苦,但我情愿自己带小孩。”

  女儿对母亲过度介入教育不满

  有的人认为同一屋檐下婆媳相处本就是千古难题,再加上对下一代的培养产生的冲突,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如果是和自己的父母同住,情况也许有所不同。

  居住在车士活区(Chatswood)的赵女士则完全不这么看:“正因为是自己的父母,相处上没有任何顾忌,才更容易产生矛盾。”与王女士不同,赵女士是和自己的妈妈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有许多冲突。

  赵女士的妈妈是小学语文教师,曾在当地获得优秀教师称号,在对外孙的教育上绝对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容别人反对。但赵女士也是性格强硬,所以两人经常发生争执

  赵女士的妈妈对记者说:“我不是目不识丁的人,也不是老古董,教育方法和儿童心理我都了解。我们老人从早忙到晚,女儿不领情还老挑错。真叫人伤心。”

  赵女士则对记者说:“我妈她忽视了我才是滔滔的妈妈,她是我的妈妈,她还要做滔滔的‘妈妈’,这是我们的矛盾所在。孩子的教育应该是父母重点抓,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最好只是担任协助的角色。因为我们都全职上班,他们把大部分的教育责任都承担下来了,我们的确应该感激。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想,他们是不是帮得过于多了,以至我们本身并没有尽到自己为人父母的责任。我想这也是许多华人年轻移民的无奈。”

  适当距离减少家庭摩擦

  中国的社会问题专家曾经就年轻人是否应该和老人同住的问题提出“一碗汤的距离”的概念,也就是不和老人同住,各自拥有空间和自由,以免摩擦频繁,但是彼此住得不远,能够及时相互照顾。这“一碗汤的距离”,就是“当家里的汤都煮好了,还来得及叫父母过来吃热汤”的距离。这样的距离,既能方便儿女尽孝心,而老人也可以适时帮忙。但在澳洲,对许多刚刚为人父母的新移民来说,这样的理想状态还有待拼搏。

  移民老人应调节自身生活内容

  这位社工对记者说,长者移民们要在澳洲生活得身心健康愉快,必需要做到爱护自己。在有限的条件下为自己安排好生活,安排一些自由活动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参加一些活动,调节一下生活内容,在儿子或者女儿上班、孙儿上学的日子,也可与一班朋友一同聊天,生活圈子广阔了,每天生活亦感到充实,人自然也变得开朗,这有助于家庭关系的改善。

  而为人儿女,也应该明白和感恩,老人为自己或孙儿们所做的一切都不计回报,很大程度上分担了生活中的一些育儿压力。儿女们照顾父母天经地义,是对父母无私付出的回报。家庭成员之间应该加强沟通,更加互相理解和支持,达到家庭和谐。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