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开城工业园韩企收到朝方关于善后协商的声明--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称开城工业园韩企收到朝方关于善后协商的声明

2013年05月21日07: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4月15日朝鲜阅兵式上,装有导弹的车驶过广场。 (资料图片)

  原标题:开城工业园命运未卜朝鲜要韩国表明立场

  围绕朝鲜和韩国合资经营的开城工业园前途,朝方20日要求韩方表明立场,表达解决“根本问题”的意愿。

  韩国回应,朝方要求不切实际,再次呼吁朝方接受对话。

  要澄清

  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一名未具名发言人发表声明,指责韩方在涉及开城园区关闭一事上歪曲事实。

  作为朝韩双方近年经贸合作仅存硕果,开城园区自4月关闭至今,朝方撤出全部5.3万名工人,韩方随后撤出己方所有经营管理人员。

  朝方20日表态,明确要求韩方就开城园区前途表态,明确韩方是否愿意解决造成这一后果的“根本问题”。

  韩国随即回应,朝方要求不切实际,呼吁朝方接受韩方建议,举行正式工作对话,解决争议。

  韩国统一部先前说,开城园区困局应归咎朝方,要求朝方停止一切军事挑衅,避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继续升级。

  韩国媒体20日报道,朝鲜当天先后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飞行物”,疑似短程弹道导弹,是朝方连续第三天发射“飞行物”。

  朝鲜称发射为“常规军事演练”,指责韩国和美国借题发挥。

  吁对话

  朝方发言人在声明中没有具体指明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不过,朝方先前提出,作为重开开城园区的前提条件,韩国必须在其境内停止一切与美国举行的联合军演。朝方先前同样指责韩国媒体“侮辱”朝鲜政府。

  朝方发言人说,朝方将根据韩国解决“根本问题”的姿态,作出事关开城园区前途的决定。

  韩国立即回应朝鲜最新表态,拒绝朝方要求,再次提议举行对话解决问题。

  “朝方必须尽快回到谈判桌,减轻韩方开城园区内企业的损失,”统一部一名不具名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

  韩国估算,依据计算方式不同,关闭开城工业园造成近9亿美元至27亿美元不等的损失。

  这名官员说,韩国媒体“诋毁”朝方以及韩美联合军演与开城园区没有关联,“韩国始终坚持一贯立场,希望维持和扩大合资规模,朝方把开城园区与年度军演扯在一起令人遗憾。”

  通热线

  开城园区103家韩国企业近期提出,希望派出243人返回开城保护财产。对于这一要求,韩方统一部官员说,成行的前提是朝方必须保证韩方人员的安全。

  这名官员说,为保障韩方人员进出设在朝方一侧的开城园区,朝方必须首先恢复双方的军事热线通信和设在板门店的红十字热线电话。

  韩美3月开始接连举行两场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先后切断两条热线通信。

  韩国官员说,韩方无法与朝方沟通,只能依靠媒体传递信息,恢复热线通信非常重要,而韩方人员要重返开城园区,双方必须首先举行工作对话,提前解决未决的后勤支持问题。

  一个开城园区韩国企业团体19日说,一些企业近日先后收到朝方两份声明,当中提到朝方月初明确提出,双方可就韩企善后协商,同时提出时间表。

  韩国统一部否认朝方说法,指朝鲜试图以“歪曲事实的言论,在韩国制造混乱”。(田野)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