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 “勇士特暴龙”回家了(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蒙古国 “勇士特暴龙”回家了(第一现场)

本报驻蒙古国记者  霍  文

2013年05月2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8日凌晨,一架来自美国的民航客机徐徐降落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蒙古国总统办公厅主任查冈等高官在机场迎候。这架飞机装载着被走私到美国的“勇士特暴龙”恐龙化石,几经曲折、历时一年,这一珍贵文物最终得以回归,成为蒙古国文物史上的首例。

  据古生物学家研究表明,特暴龙生存于晚白垩纪的亚洲地区。美国归还的这具“勇士特暴龙”化石有7000万年的历史,重新拼装后高2米多、长7米多、重约1吨,该化石有3/4保存完好。1995年至2005年间,这具特暴龙骨骼化石被人从蒙古国南戈壁省奈莫格特梁一个名叫乌古勒的地方盗挖,并走私出境。

  一年前的5月18日,在获悉“勇士特暴龙”化石即将在纽约被拍卖后,蒙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当晚即给美国律师佩恩特尔去函,希望他提供法律帮助,将恐龙化石索要回蒙古国。随后,蒙政府发表声明,称对化石拥有所有权,因为到目前为止“勇士特暴龙”化石只在蒙古国戈壁地区发现过,希望美政府能出面阻止拍卖,并将这一珍贵文物归还蒙方。

  虽然美国律师在拍卖前拿到了美地方法院关于暂停对“勇士特暴龙”拍卖的决定,但拍卖行仍于去年5月20日对恐龙化石实施拍卖,拍卖价高达105万美元。此后,在美国政府的干预下,“勇士特暴龙”拍卖活动暂停,蒙派出古生物学专家小组与美国、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共同对恐龙化石进行鉴定,一致认定化石的确出自蒙古国戈壁地区,这也成为该化石回归蒙方的关键法律证据。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经美国法院三次审判,最终判定将“勇士特暴龙”化石归还蒙古国。走私恐龙化石的美国人普洛柯皮可能面临17年的监禁。为获得减刑,普洛柯皮交出了以前走私的、来自蒙古国戈壁地区其它种类的恐龙化石共计20余块。

  今年5月6日,美政府在纽约将“勇士特暴龙”化石正式移交蒙政府。蒙文化体育旅游部部长奥云格尔勒对媒体表示,蒙古国没有专门的恐龙博物馆,现计划建蒙古国中央恐龙博物馆,“勇士特暴龙”化石将成为该博物馆的第一件藏品。“勇士特暴龙”化石的首次展览将于6月1日在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广场举行,让民众尽早一睹“勇士特暴龙”的风采。

  在“勇士特暴龙”回归之前,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就已宣布将每年的5月18日确定为“蒙古勇士日”。查冈认为,珍贵文物需要国家和公民共同参与保护,它在让人们了解祖国、了解自然环境、了解历史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乌兰巴托5月19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