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今年底将销毁80%化武储备--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俄称今年底将销毁80%化武储备

2013年05月2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莫斯科5月19日电  (记者施晓慧)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副部长卡拉马诺夫透露,俄罗斯到2013年底将销毁80%的化学武器储备。他介绍说,销毁俄境内化学武器储备的联邦目标计划正在按照拨款进度如期执行。在俄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基兹涅尔修建的第七个也是最后一个销毁化学武器设施的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卡拉马诺夫明确表示,在该设施内销毁化学武器的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开始。

  俄罗斯拥有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共计近4万吨化学武器。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规定,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缔约国必须在2012年4月29日前销毁全部化学武器。为此,俄罗斯专门成立了联邦化学武器储存和销毁局,从2003年起分4个阶段销毁化学武器储备。在执行过程中,由于俄罗斯和美国无法按期完成,销毁日期被延长至2015年12月31日。

  俄罗斯整个化学武器销毁计划共需花费3710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5.1卢布),其中欧美国家财政资助超过310亿卢布,主要用于设备供应和设施建设。到去年11月,俄罗斯共有6家化学武器销毁工厂投入使用,正在建设中的基兹涅尔工厂原计划于2009年投入使用,目前进入收尾阶段,用于销毁神经麻痹和皮肤糜烂性毒剂。

  俄罗斯联邦化学武器储存和销毁局表示,在完成所有销毁任务后,这些工厂将转为民用。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