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将继续对朝施压直至解决绑架问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将继续对朝施压直至解决绑架问题

2013年05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0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在福冈市回答媒体提问时就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称:“想要进行谈判与对话。”此言表达了安倍欲与朝鲜谈判以早日解决绑架问题。他同时再次提及要求全面解决绑架、核与导弹问题的政府方针,强调绑架问题若不解决,就会通过制裁继续向朝鲜“施压”。

据悉,安倍是对朝强硬派,上述发言可以视作他正在摸索从一贯的重视“施压”向“对话”路线转变,今后朝方的应对将成为焦点。此前访朝的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在与朝鲜政府要员会谈时,希望朝方立刻送回全部绑架受害者等,朝方回应称“将把日本政府的意向转达给(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

安倍表示已从官房长官菅义伟处收到了饭岛勋的访朝报告,称“内容无法透露,若有必要还将直接听取饭岛的汇报”。

对于今后如何应对朝鲜,安倍称:“将遵循《日朝平壤宣言》,全面解决绑架、核与导弹问题。绑架问题上决心由安倍政府来实现被绑架人全部回国、查明真相和引渡犯人。”他表示将按照上述政府方针来推进谈判,称“只要绑架问题不解决,就会维持目前施加的压力”。

相关背景:“绑架问题”

据新华社电,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多名日本人失踪,日方声称这些人被朝鲜“绑架”。小泉2002年9月访朝期间,双方就解决日本“失踪人员”问题达成共识,朝鲜正式表示“遗憾”,双方签署《朝日平壤宣言》。

朝鲜随后送回长期在朝生活的日方人员及其子女,交还去世者遗骸和遗物。朝鲜认定“绑架问题”已获解决,但日方咬定仍有数人“下落不明”,问题尚未解决,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分歧明显。(邓志慧)

分享到:
(责编: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