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探索转型之路--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非洲国家探索转型之路

拥有丰富的资源、年轻的人口和巨大的市场,非洲有望成为世界经济新增长极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5月07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非洲联盟主席德拉米尼·祖马日前说:“我们相信,非洲时代已经来临,丰富的资源和年轻的人口正在推动非洲走上转型之路。”今年3月召开的非洲联盟年度财政会议指出,非洲已经进入工业化转型时期,非洲智库、议员和民间社会团体在今年2月举行的泛非议会上,也呼吁非洲聚焦“结构转型”。探索非洲的转型之路正在成为非洲各国新的共识。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将于5月8日至10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此次会议以“兑现非洲承诺”为主题,试图从促进经济多样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释放人力资本3个方面加速非洲转型。

  非洲需要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网站指出,随着非洲的消费支出迅速增加,包括产品销售在内的一些非资源密集型行业以及能源和电信等领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前往非洲。在非洲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预计将使该地区企业的生产力提高40%。非洲是目前年轻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如果通过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将他们转化为有效增长的人力资本,非洲大陆将收获巨大的人口红利。

  南非大学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古梅德说,非洲需要惠及所有民众的新模式,现在是思考非洲转型的关键时刻。古梅德认为,非洲贫穷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造成的,“华盛顿共识”延缓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非洲已渡过布雷顿森林体系结构调整造成的难关,经济发展形势向好。然而,鉴于某些西方国家有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和“新帝国主义”的倾向,非洲国家应该寻求新的发展方式,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非洲属性,坚持自己的立场,共同实现非洲复兴。

  古梅德认为,为了塑造新经济模式,实现真正转型,非洲首先需要保持政治团结。西方插手阻碍了非洲的联合。非洲需要断然拒绝西方推销的发展模式,团结应对相关挑战。非洲的转型和复兴的进程必须由非盟和非洲国家主导。

  今后10年是非洲发展机遇期

  非洲开发银行最近发布的《非洲处于转型中心:2013—2022年战略报告》指出,过去10多年间,非洲用快速经济增长回应了外界的悲观预期。但是,在过去30年中,非洲仍是唯一一个人均食品生产指数下降的大陆。一些非洲国家的经济仍较脆弱,经济结构过于单一。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对本报记者说,尽管保持了10多年的快速增长,非洲经济依然没有摆脱对自然资源出口的依赖。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网站指出,目前非洲经济增速最快的11个经济体证明,自然资源和农业依然是非洲大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所在。

  对非洲来说,今后10年非常关键。如果非洲能够抓住机遇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就有望成为下一个新兴市场和世界经济新增长极,而实现成功转型首先需要均衡发展。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后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率将超过5%,非洲年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将达540亿美元。日益增长的投资、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和逐步复苏的全球经济,预计将促进非洲经济的发展和转型。非洲大陆正在从一个发展中的大陆向全球增长中心转型。

  非洲开发银行的报告认为,今后10年非洲转型的目标是加速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和绿色增长,重点是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一体化、重视技能培训与科技研发等。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为了巩固以往的成就和促进进一步转型,非洲需要增强竞争力、促进包容性增长、提高抵抗全球风险的能力。

  《非洲处于转型中心:2013—2022年战略报告》称,经济转型是一个长期过程,非洲国家需要向中国等国家学习,重视能力建设,争取成为自身发展的主人。南非金山大学商务学院学者科菲·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说,非洲转型是系统工程,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增强政治领导力和出台促进社会发展的综合配套措施。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6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