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蒙古国双边关系简况--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政要出访>>杨洁篪出访蒙古国>>背景资料

中国与蒙古国双边关系简况

2013年05月07日02:00    来源:外交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中蒙两国边界线长4710公里。两国于1949年10月16日建立外交关系。中蒙建交60多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过一些曲折,但睦邻友好始终是主流。尤其是近2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成果显著。

1994年,双方重新签署《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政治、法律基础。

1998年12月,应江泽民主席邀请,蒙古总统那? 巴嘎班迪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蒙联合声明,确定建立两国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 向。

1999年7月,江泽民主席应邀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充实和丰富了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

2002年1月,蒙古总理恩赫巴亚尔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公报。

2003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宣布建立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并发表联合声明。

2004年7月,蒙古总统 巴嘎班迪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蒙联合声明。

2005年11月,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蒙联合声明。

2006年11 月,蒙古总理恩赫包勒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8年6月,习近平副主席应邀对蒙古进行正式访问。

2010年4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0年6月,温家宝总理对蒙古进行正式访问。2011年6月,蒙古总理巴特包勒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发表联合声明。

近年来,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蒙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

蒙古是中国北部的重要邻国,地处中俄两国之间,地理位置独特。多年来,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对蒙古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中方尊重蒙古的独立与主权,尊重蒙古人民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蒙古的无核区地位。

分享到:
(责编: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