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万余名儿童上不了幼儿园--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受经济危机冲击,意大利教育支出削减至国内生产总值的8.5% 

罗马万余名儿童上不了幼儿园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3年05月07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罗马市民梅琳达·布林迪奇6日对本报记者说,在意大利,孩子上幼儿园越来越难。为了让孩子顺利进入公立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很多时候不得不靠私人关系。她的大女儿几年前进入公立幼儿园,每月仅需交几十欧元学杂费。她的小女儿则没有那么幸运,由于公立幼儿园进不去,不得不入读私立幼儿园,每月需交学杂费近500欧元。对布林迪奇全家来说,这笔开销无疑是沉重的经济负担。

  意大利各幼儿园新学期的招生工作将于5月31日截止。据统计,目前罗马21757名适龄儿童中有11381人仍无法在新学期入园,只能继续留在家中。同时,市政府接到的入园申请数还在不断增加。在阿布鲁佐大区海滨城市佩斯卡拉,公立幼儿园仅能接收130名儿童,大量的孩子入园无望,当地居民不得不自发组织家庭幼儿园,由退休在家的老年人担任幼儿教师。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大约500名儿童的家长干脆放弃了为孩子申请入园。在伦巴第、托斯卡纳等地区,教育资源更为紧缺。

  造成“入园难”的原因主要在于,在经济危机的持续冲击之下,意大利政府不断削减原本就不多的教育经费。意大利各地公立学前教育机构接纳新生的能力极其有限,3至6岁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比例也随之显著下降。欧盟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在教育方面的支出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排名倒数第二,只领先于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的希腊。

  目前,意大利不少地方政府同许多私立幼儿园协商,使其大幅降低学费。比如,罗马市政府与8家私立幼儿园合作,将其每月约600欧元的学费下调至480欧元。即便如此,私立幼儿园的服务主体仍然是中等收入以上人群。

  为了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意大利劳工总联合会提出方案,要求政府在今后5年中,共投资近2亿欧元新建幼儿园,使公立学前教育机构总数增加10%,这意味着每年要新建500所公立幼儿园。此外,意大利劳工总联合会还要求议会立法保护学龄前儿童接受3年完整的学前教育的权利。该组织表示,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财政拨款不足的问题,“入园难”依旧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本报罗马5月6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