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推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维护本国利益  营造良好环境 

外交官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推手”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3年04月0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

  打造自有品牌需要“推销员式”外交官

  俄罗斯振兴本国经济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吸引外资。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俄罗斯国内向国际市场推广俄罗斯企业、打造属于俄罗斯的国际品牌的呼声日益强烈,经济外交的重要性越加凸显。在此,外交官扮演的不仅是国家经济利益的捍卫者,同时也是俄罗斯经济的“推销员”。

  每年的2月10日是俄罗斯外交工作人员日,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今年致外交人员的贺词中,特别强调了俄外交部应当更加积极地为走出国门的企业和组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促进重大经济和投资项目的落实。同时,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公开表示,当前俄非常重视推动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外交应当为此做出更加积极的努力。不仅如此,总统普京签署的更新后的俄外交政策构想中非常明确地指出,外交力量应巩固俄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贸易和经济地位,为境外俄经济实体提供强大的外交支持,捍卫俄商品、服务和投资的声誉,反对歧视现象,充分利用国际及地区性经济和金融机构推广俄商品、服务和投资项目。

  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俄外交的主要目的即是为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为国家实现现代化、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构建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也自然成为俄罗斯外交官肩上的责任。具体地说,外交官们的任务是要打破外国限制俄罗斯及其企业的贸易政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涉及世界经济发展、能源和粮食安全以及贸易和交通运输合作的大型国际论坛上坚持本国立场,为俄罗斯争取利益;为扩大俄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创造有利的政治条件;更多地吸引外国资本。此外,俄罗斯经济外交的主要方向之一,就是巩固其作为连接欧洲和亚太地区主要运输通道的地位,以确保欧亚地区经贸往来,尤其是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教研室副教授杰格捷列夫曾撰文阐述在全球化背景下外交官角色的转型。他对本网记者说,在俄企业和产品参与国际竞争过程中,运用经济外交手段帮助本国企业和商品在激烈竞争中取胜是国家的一种义务。近年来,俄经济外交工作得到显著增强。然而,由于俄罗斯经济结构倚重能源和原材料,恰恰在这些领域不存在很强的竞争力,因此更多的压力是来自加工业和技术创新领域。为促进创新工业的发展、吸引外资,俄外交人员应发挥更多作用。俄罗斯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而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都汇集了国际顶尖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俄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吸引大型跨国公司和有国际影响力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入驻,俄外交人员负有重要的推介责任。

  英国

  经济萧条令外交官“兼职”推销

  英国外交部“全球繁荣基金”新任总裁安德鲁·米歇尔履新后,日前在外交部举行了一次面向新兴市场国家记者的圆桌吹风会,本网记者应邀参加。这实际上是一次由外交官出面的英国经济推介会。吹风会传达的重要信息是,为帮助国家摆脱金融、经济危机造成的萧条与低迷,“推销英国”成了英国外交官重要职责之一。

  有20年职业外交生涯的米歇尔在讲话中开门见山地指出,“全球繁荣基金”目前的要务是维护国际经济体制的公开性与规则,为英国经济增长创造更多条件与机会;应对全球宏观经济及金融稳定等挑战,为英国争取更多的贸易、投资与就业岗位。    

  参加吹风会的“全球繁荣基金”新兴市场处负责人朱莉·查普尔也在会上具体说明了英国外交部采取措施改变英国与其他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关系的必要性。她表示,英国要统筹政府各部门的力量,目标是与新兴市场国家在贸易、环境、文化等广泛领域建立长期的密切关系,这种关系不光涉及政府对政府、企业对企业,而且要深入扩展到个人对个人。

  在吹风会上,本网记者提出如下问题:“英国外交部在推动同别国金融、贸易和投资等经济往来时,与总体上的双边关系如何平衡?”米歇尔答道:“两国间总体的双边关系有多方面的基本内容,让两国的经贸企业界人士更多地开展交流,是改善总体双边关系的最好途径之一。”

  英国外交部数据显示,英国的出口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外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已达7320亿英镑,英国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1万亿英镑,英国不可能在孤立中实现繁荣。英国外交部要采取战略性可持续行动,动用其驻在17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团与机构的网络与人脉资源,帮助英国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渡过经济难关。

  “全球繁荣基金”新闻官苏珊·克朗向本网记者介绍说,这次吹风会是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即将在“拉丁美洲投资论坛”发表演讲前一天举行的。黑格要在演讲中阐述英国在全球经济中作用的变化,他表示将与拉美国家磋商如何消除贸易保护主义,鼓励拉美企业家与英国做生意并到英国投资。黑格后来在演讲中说:“只有当英国扩展了与世界的贸易,可持续的增长才能实现,英国才能大量吸引来自各国的投资。本届政府需要格外努力来保持英国的繁荣与民众生活水平,并为下一代保住就业资源。为实现这一目标,英国外交部责无旁贷。”

  美国

  帮助复苏国内经济是美国务院工作重点

  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内容主谈经济建设。国务卿克里上任前后在多次演讲中明确表示,“帮助美国复苏国内经济”是美国国务院的工作重点。3月初,克里对欧洲和中东的访问备受外界关注,美国注重与欧洲推进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似乎成了美国外交的新亮点。

  但事实上,美国国务院更关切的是发展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关系。就在克里出访前一个月,美国主管经济和商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费尔南德斯已完成了对东南亚4国为期10天的访问。仅从其行程上来看,美国外交官推动美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贸关系,特别是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进程的急切心情可见一斑。美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一位官员曾对本网记者表示,“主管经济和商业事务的费尔南德斯是一位超级大忙人”。

  费尔南德斯的东南亚之行访问了菲律宾、缅甸、泰国和新加坡。3月8日,费尔南德斯在华盛顿向媒体介绍了他的出访成果。他说:“我对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充满活力的贸易与投资关系印象深刻。”他还强调:“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从亚洲国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那里感受到的合作意愿。”费尔南德斯在言谈中对美企业能为亚洲国家带去“福利”充满自信,他说:“对东南亚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发展如电力、通信、道路等基础设施是创造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在我的行程中,我已经勾画出一幅美国企业在当地发挥积极作用的蓝图。”

  除了常规性的贸易议题之外,推动TPP磋商是费尔南德斯此行最重要的议题。费尔南德斯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看到一个“高标准、21世纪的协定”。这个所谓“高标准”的协定,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说法,一旦完成,将涵盖世界贸易的30%,加上能涵盖世界经济中20%—25%的美国与欧盟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美国将成为“改变世界贸易的动力”。

  (人民网莫斯科、伦敦、华盛顿4月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