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焕采:杨炳延赴法国书法展开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韵焕采:杨炳延赴法国书法展开幕

2013年04月03日07: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杨炳延以及驻法使馆文化参赞吕军、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张杰、法国汉学家汪德迈、法兰西艺术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等出席了开幕式。
杨炳延以及驻法使馆文化参赞吕军、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张杰、法国汉学家汪德迈、法兰西艺术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等出席了开幕式。

人民网巴黎4月3日电 (记者李志伟)4月2日晚,“古韵焕采——杨炳延赴法国书法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杨炳延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在法国举行个人书法展并出席开幕式。驻法使馆文化参赞吕军、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张杰、法国汉学家汪德迈、法兰西艺术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等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于4月2日至4月9日举行,共展出杨炳延为此次展览精心创造的40余幅作品。

开幕式上主持人刚强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的贺信。孙家正在信中说,“艺术是感情的载体,文化是心灵的桥梁。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粹和代表,相信法国朋友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将增加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了解,从而进一步沟通中法两国人民的心灵,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杨炳延在致辞中表示,书法是一门艺术和一门学问,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愿通过此次展览与法国的艺术家、汉学家及书法爱好者进行交流、研究,共享书法艺术的魅力。

杨炳延向记者介绍,为了此次在法国的书法展准备了半年多的时间。在法国办展览的目的之一便是如何让法国人认知中国的书法。书法像一个个串珠把中华文化串在一起,所以法国人对书法非常认可。他说,曾经与法国抽象派画家就书法的线条进行探讨,于是在创作过程中,改变了以前传统写法。此次展览三分之一的作品仍是传统写法,而三分之二的作品使用了现代手法表现。

杨炳延介绍说,现代书法主要是加强了线条的表现,在不影响汉字书写的情况下,寻找线条的交叉走笔或者线条与线条之间对比的可能。

此外,在创作过程中杨炳延还考虑了如何提高书法作品的冲击力。他说,作品首先要抓住别人的眼球,此次展览作品都是四幅一组或两幅一组。而此次展览名为“古韵焕彩”,顾名思义,即把古代经典的诗词、唱词用现在书法手段表现出来,把过去的韵味通过书写来添加新彩。

杨炳延历任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中国美术馆副馆长。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等。他研究书法多年,师从欧阳中石,对书法理解独到且深邃。他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军、全国性书法展览,并为许多专业机构收藏。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