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关系陷入严峻状态(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韩关系陷入严峻状态(国际视点)

中方表示,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是有关各方共同责任

2013年04月02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出入境事务所4月1日透露,当天开城工业园区出入保持正常。为保障滞留人员的安全,韩国政府与工业园区保持全天候联络,与此同时进入应对态势,以防万一。

  朝鲜3月30日宣布,朝韩关系进入战时状态,并威胁要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韩国国防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朝鲜的行为破坏了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对此韩国绝不容忍。

  朝鲜“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4月1日报道,朝鲜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当天在平壤举行,会议选举朴凤柱担任朝鲜内阁总理。《劳动新闻》当天报道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3月31日决定,把“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作为新的长期战略路线。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鲜近期一系列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动作”,是为了达到自身目的而采取的一贯方式。朝鲜为了突破目前面临的不利局面,发起了一系列的挑衅行为。对于朝鲜声称要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朴炳光认为,如果朝鲜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韩国经济或许在短期会受到部分影响,但朝鲜经济对于开城工业园区的依赖更大,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韩国总统朴槿惠4月1日在听取国防部和国家报勋处的工作汇报时表示,若发生针对韩国和韩国国民的挑衅行为,将不考虑其他一切政治因素,在挑衅初期阶段进行严厉应对。朴槿惠指出,有关部门需要对身在开城工业园区的韩方人员的安危随时进行确认,以防万一。

  美国B—2轰炸机赴韩模拟投弹

  在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温的情况下,美国对朝政策仍坚持软硬兼施,但震慑的手段不断加强。3月31日,美国从日本派遣数架F—22隐形战斗机抵达韩国乌山空军基地,参加美韩联合军演。在此之前,美军已派出B—2轰炸机参与美韩军演。五角大楼3月28日证实,两架美军B—2轰炸机从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不间断飞行超过1万公里,飞抵涵盖朝鲜半岛的攻击范围内,在韩国一处“目标”投下“假弹”,然后返回美国本土。B—2轰炸机从美国本土飞赴韩国实施模拟投弹尚属首次。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朝鲜问题专家维克托·查认为,美国出动B—2轰炸机意在动摇朝鲜将先前各项威胁付诸实施的决心。

  谈及美国派遣具有核打击能力的B—2轰炸机参加美韩军演一事时,美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利特尔说,这就是美国现在想要做的,即在面对朝鲜“挑衅”时,美国“天天”向韩国盟友表示美国与韩国站在一起。  

  对于韩美近期举行联合军演,韩国国防部3月30日发表声明称,这是为应对朝鲜挑衅威胁而进行的防御性演习,韩国军方正严密监视朝方动向,无论朝鲜发起何种挑衅,韩国军队都将给予坚决应对。

  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编辑詹姆斯·哈迪日前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分析称,虽然朝鲜加大威慑力度,并有可能采取局部网络攻击等行动,但主要出于稳定内政方面的考虑,并没有向美韩宣战的意图。哈迪称,目前没任何证据显示朝鲜拥有能够攻击美国本土的远程弹道导弹。不过,朝鲜仍有可能采取网络攻击和炮击韩国在黄海的岛屿等“不对称的挑衅行为”,不顾军事实力上的差距而打击对方。

  韩国称韩朝关系“并没有走到尽头”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4月1日表示,目前陷入严峻状态的韩朝关系并没有走到尽头。

  朴槿惠近日提名韩国驻中美俄日4国大使,韩国媒体称,此举标志着韩国正式启动与中美俄日的“四强外交”。朴炳光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半岛局势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朴槿惠提名4位新任大使意在向4国说明朝鲜半岛目前局势,并通过新任大使传达韩国没有放弃对话,希望改善半岛局势的立场。

  朴炳光表示,新提名的韩国驻中国大使权宁世是朴槿惠非常信任和重视的人物,这体现出朴槿惠对韩中关系的重视。在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中国的态度和立场显得尤为重要。

  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3月30日表示,朝鲜若想重新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必须将本国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放弃核计划。利特尔3月28日说,在与朝鲜打交道时,世界无法承受误判。他表示,美国防部长哈格尔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均在努力确保美军对任何威胁或偶发事件及时做出反应。美国希望避免误判,朝鲜则需要“将温度降下来”。

  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朝鲜近期不断升级的行动旨在显示金正恩对军权的掌握,并迫使美国与其直接谈判。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月31日就《劳动新闻》在报道中将冲绳等地列入射击圈一事称:“绝不容许朝鲜的攻击性挑衅行为。”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将毫不松懈地保持警戒。日本首相官邸已建立了由内阁危机管理监米村敏朗负责的应对机制,相关部门将共享情报信息。

  中俄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表示,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共同责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推动紧张形势转圜。

  俄罗斯外交部3月30日发布公告表示,俄方密切关注朝鲜半岛事态的发展。俄方对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言论和行为均持否定态度,希望有关各方最大限度地保持克制,并对朝鲜半岛的未来负责。俄方支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与有关各方进行定期沟通,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防止半岛局势恶化。

  (本报平壤、首尔、华盛顿、莫斯科、东京4月1日电 记者王莉、马菲、温宪、林雪丹、田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沈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