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助推波兰“琥珀经济”--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市场助推波兰“琥珀经济”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3年03月27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二十届波兰国际琥珀与珠宝饰品展近日在波兰北部海滨城市格但斯克国际会展中心闭幕。本届展会共有波兰、立陶宛、俄罗斯和乌克兰等14国的450多家琥珀和珠宝饰品商参展,共吸引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德国以及中东地区等近50个国家的6000多家公司的采购商,参展商和采购商人数均创展会历史纪录。其中,中国客商再次成为最大买家。

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展厅被划分为3个区,展位按首饰种类分列其中。展厅里人流涌动,并且随处可见中国人的身影。很多展品旁写有中文说明或标识。一些精明的展销商还特意把琥珀佛雕、血珀手链等中国人喜欢的琥珀饰品摆放在最显眼位置,以吸引中国顾客。几乎所有的参展商看到中国人走近时,都会用中文“你好”来打招呼。

主办方格但斯克国际展览公司负责人埃瓦·拉赫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波兰国际琥珀与珠宝饰品展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琥珀展,同时也是中东欧地区规模最大的珠宝饰品展之一,每年春天举办一次,原则上只对世界各地的批发采购商开放。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从第一届展会时的49个展位,发展到如今的450个展位,展会面积扩大了近10倍。而慕名从世界各地前来采购琥珀及饰品的人数则增加了近20倍,其中人数增长最多的是中国人。

波兰以盛产波罗的海琥珀闻名,而格但斯克更是因其悠久的琥珀首饰加工历史而获得了世界“琥珀之都”的美誉。由于格但斯克独特的琥珀镶银工艺,俄罗斯、立陶宛、德国、瑞典和乌克兰等国家的琥珀商,都将当地出产的琥珀送到这里加工,然后再销往世界各地。拉赫说,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是波兰琥珀饰品的传统买家,但从2010年开始,中国正式取代美国,成为波兰琥珀的最大市场。

波兰琥珀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卡塔仁娜·热拉泽克女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近年来,由于欧美国家深陷经济衰退,波兰的传统经济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其琥珀和饰品加工业却逆势增长,这首先归功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波兰官方去年统计的琥珀加工厂超过300家,直接雇用工人近万名,年产值2亿多欧元。琥珀行业已经成为波兰滨海地区增长最快、行业工人薪资水平最高、同时也是最为活跃的经济板块。

为了推动琥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充分激活其对波兰整体经济的带动效应,波兰财政部去年拨款700万兹罗提(约合230万美元)专门用于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开展波兰琥珀推介和销售工作。

据热拉泽克介绍,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波兰琥珀商已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开拓中国市场上,比如自发前往香港参加饰品展销会。从今年春天开始,波兰琥珀业协会已开始介入,为这些琥珀商赴香港参展提供组织服务。

(本报格但斯克3月2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