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加强干预叙利亚危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盟加强干预叙利亚危机

叙反对派“全国联盟”被邀正式出席阿盟峰会

本报赴卡塔尔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2013年03月27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二十四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3月2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叙利亚危机、巴以和谈、阿盟内部建设是峰会重点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应邀与会并讲话,标志着阿盟对叙危机的干预力度进一步增大。与此同时,如何修复和完善阿盟内部协调机制,焕发新活力,使“顶层设计”与现实无缝对接,阿拉伯民众十分期待。

  埃及中东通讯社副总编纳贾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阿盟峰会基本上可以称为“叙利亚主题峰会”。峰会召开前的阿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决定将叙利亚的阿盟代表席位授予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此前刚宣布辞职的“全国联盟”主席哈提卜,率领包括“临时政府总理”希托在内的8人与会。在开幕式上,主持会议的卡塔尔元首哈马德在正式讲话前,特意隆重引见哈提卜为叙阿盟代表,并邀请其入场。

  叙利亚危机久拖不决,与外部干预有很大关系。在是否训练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问题上,美国政府的官方表态一直含糊其辞,表示将向反对派武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许多中东媒体认为,阿盟对叙危机的干预力度也在增大,特别是一些国家更加公开地站在支持叙反对派一边,甚至要求武装叙反对派并进行军事干预。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说,迄今阿盟提出的所有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案都失败了,对此叙政府难辞其咎。不过,阿拉比强调,政治解决仍是叙危机的破解之道。

  关于巴以问题,哈马德强调要为保卫耶路撒冷、防止其犹太化而成立一项总额为10亿美元的专门基金,卡塔尔愿出资1/4作为启动金。他还呼吁在开罗召开阿拉伯小型峰会,邀请哈马斯和法塔赫领导人出席,以实现巴内部和解。

  在开幕式上,阿拉比强调,应重新审视阿盟宪章,对阿盟进行深度改革。伊拉克副总统胡达伊尔·胡扎伊呼吁成立“阿盟安理会”,以解决成员国间的重大分歧,防止外来干涉。卡塔尔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喀西姆告诉本报记者,阿盟的历史比欧盟还要早,但正因如此,难免暮气沉沉。只有不断革新、内部扬弃和自我完善,才能更好地驾驭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局势。

  (本报多哈、华盛顿3月26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