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合作前景广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工商合作前景广阔

俄联邦工商会主席 谢尔盖·卡特林

2013年03月27日02: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卡特林照片(由本人提供)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长期致力于推动俄中经贸合作,几乎每年的广交会和哈洽会上都有我们的身影。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我们国际业务的优先发展方向。我们积极参与落实两国领导人提出的重要任务——到2015年将两国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我们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其他商业协会有着密切而富有成效的合作。

俄联邦工商会在中国设立了北京和上海两个常驻代表处,以加强与中方的紧密联系,拓展业务范围,例如促进俄罗斯与中国的中小企业间合作。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工商会分会积极与中国东北地区进行互动,加深合作,推进跨地区和跨境合作。近年来,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但俄中经贸合作仍旧呈现上升态势。

商界代表的会晤对于国家间进一步密切协调宏观问题和企业间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去年6月在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框架下,举行了大型商业论坛。我也有幸从今年1月起成为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俄罗斯负责人。商业论坛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则毋庸置疑。从2011年海南三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始,商业论坛机制就已经成为金砖国家框架下的固定项目。

从2010年起,中国已成为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国,到2012年,俄罗斯对外贸易额中与中国的贸易额占了10.5%。2011年两国间贸易增长了40%。俄罗斯已成为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一。俄中关系在政治和经贸合作方面具有清晰架构,设有许多分管不同领域的政府委员会,这对于确保两国经贸、投资关系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非常重要。

俄中两国在关键的经济领域,有着巨大的投资合作潜力。我们相信,仍有很多互惠互利的合作项目在等着我们去实施。比如在俄罗斯经济特区的建设中,可以吸收更多中国公司参与管理和投资。双方目前已就建立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组的事宜达成一致。位于俄境内的俄中经济特区将会对政府和地方机构代表、大型企业和潜在的投资人——金融机构产生巨大的吸引力。目前在俄罗斯开展的中俄合资项目总值达数百亿美元,包括采矿业,交通枢纽建设,以及中国在雅罗斯拉夫地区投资8亿美元的热电项目。我们希望中俄全面合作进入更广阔的空间。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