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阿盟峰会在多哈开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十四届阿盟峰会在多哈开幕

2013年03月26日21: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多哈3月26日电(记者 黄培昭)第二十四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3月2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越来越严重的叙利亚危机、久陷僵局的巴以和谈、举步维艰的阿盟内部建设等,是这次峰会的重点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应邀与会并讲话,标志着阿盟对叙危机的干预力度进一步增大。与此同时,如何修复和完善阿盟内部协调机制,让阿盟焕发新活力,使“顶层设计”与现实无缝对接,为阿拉伯民众所殷切的期望。

26日的卡塔尔首都多哈清澈无云,阳光灿烂。在多哈街头,写有“阿拉伯民族:现实情况和未来前景”、“多哈峰会: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等字样的标语到处可见。当地时间上午11时刚过,峰会正式开始。参加会议者有来自16个国家的元首、总理(首相),其余国家的则是他们元首和总理(首相)的代表等。

会议由卡塔尔埃米尔(国王)哈马德主持。他在正式讲话之前,特意隆重引见了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作为阿盟代表,并邀请他们入场。“全国联盟”主席哈提卜、“临时政府”总理希托等一行8人,在众人的瞩目下神态严肃地进入会场。事实上,在峰会召开前的阿盟成员国外长会议上,已经决定将叙利亚政府的阿盟代表资格和席位授予叙反对派“全国联盟”。

哈提卜的发言被安排得十分靠前,近在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发言之后。如果再除去会议轮值主席国,即上任主席国伊拉克副总统的发言,以及现主席国卡塔尔埃米尔的发言,哈提卜作为国家的代表,是第一个发言。他在发言中,先是以炮火一般的排比句和大量的押韵句,控诉巴沙尔政府对叙利亚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强调叙利亚正在发生的一次是“自由与奴役、正义与黑暗”的较量和博弈。哈提卜感谢阿盟将代表授予“全国联盟”,强调说这是“一个巨大胜利”,“是被剥夺的权力重新回归叙利亚人民的象征”。

此外,哈提布还在讲话中透露出一个信息。他说叙利亚“全国联盟”可能会过渡成为一个“全国民族大会”之类的机构。哈提布还说,他在最近与访问中东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已经要求美国部署在土耳其的反导系统能够覆盖到叙利亚北部地区,以保护无辜平民免受政府军导弹的袭击和伤害。哈提布说,现在“我们正在等待美国的答复”。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讲话中说,迄今为止,阿盟所提出的有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各种方案都以失败而告终,对此,叙利亚政府应该承担责任,因为叙政府一意孤行,不予配合,而且“用重型武器镇压人民,使局势不断升级”。不过,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强调指出,政治解决仍是叙危机的破解之道。

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在讲话中,强调“叙利亚境内的悲剧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程度”,他还要求安理会通过制止叙利亚继续流血的决议,并惩罚那些战争罪犯。应邀参与峰会的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也在发言中说:“土耳其永远不会对叙利亚人民抛弃不顾”,并强调“叙利亚的过渡进程应该从成立临时政府时正式宣布开始”。

关于巴以和谈问题。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强调说,巴勒斯坦问题仍是阿拉伯民族的第一问题和中东问题的关键和核心,必须加大解决的力度。他强调要为保卫耶路撒冷、防止其犹太化成立一个专门的基金,基金总额为10亿美元,卡塔尔愿意出资其中的四分之一份额。哈马德还呼吁在开罗召开阿拉伯小型峰会,邀请哈马斯和法塔赫领导人出席,以实现巴内部和解。

关于阿盟自身建设问题。阿盟秘书长强调说,应该重新审视阿盟宪章,对阿盟进行深度改革。伊拉克副总统建议成立“阿拉伯安全理事会”,以解决成员国之间在安全和政治等重大问题上的分歧。

许多阿拉伯媒体坦言,阿盟内部机制存在着不足,亟需修复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需要,满足民众要求。半岛电视台几天来在对峰会的系列报道中,用的总标题都是“挑战的峰会”,认为在诸多挑战中,一个最严峻的挑战就是如何为阿盟肌体注入“时代活力”,赋予“新的动能”,以强健体能,激活潜力,焕发青春活力。

有卡塔尔学者告诉记者,阿盟的历史比欧盟还要早,是一个老牌的资深区域组织,但正因为太老了,也难免老气横秋,暮气沉沉。事实上,对任何一个想有所作为的地区性和次区域性组织来说,只有进行不断的革新、内部扬弃和自我完善与超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更好地驾驭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局势。

中东舆论指出,阿盟会议的重要性以及需要解决问题的紧迫性谁都清楚,但能否如愿以偿仍是问号。因为这涉及阿盟本身能力问题。摩洛哥外长奥特马尼在峰会前夕直言不讳地说,一些问题超越了阿盟的能力之外,阿盟不可能包治百病,解决所有的问题。

此外,更为直接和重要的是,有媒体人士和学者认为,由于阿盟在超国家决策机构,尤其是在强制性执行机构等方面存在着天生的体制性缺陷,决定了阿盟不同成员国往往根据自身利益对阿盟高层决策进行取舍,自主决定是否执行以及执行的认真程度等,结果,阿盟峰会的“顶层设计”每每无法完成与现实的无缝对接,从而阻碍了阿盟应有实力的有效释放。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