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第24届阿盟峰会展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第24届阿盟峰会展望

2013年03月26日07: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多哈3月25日电 (记者 黄培昭)第二十四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峰会3月26日至2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叙利亚危机、巴以和谈、阿盟内部建设及阿拉伯国家的发展与面临挑战等,是此次会议重点讨论的几大议题,当然,会议还讨论阿拉伯国家共同感兴趣和需要应对的地区其它问题,如索马里和平进程,也门局势等,但上述几个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

之所以讨论这些问题,一是因为它们都是当前困惑阿拉伯国家的热点,亟需阿拉伯首脑们想办法加以破解;二是这些问题关乎阿拉伯国家的前途,不容回避,必须加以妥善和正确处理,否则会制约和阻碍阿拉伯未来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记者了解到,这次峰会的主题是“为了阿拉伯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为了更好的明天,现在遇到的问题和障碍就不得不认真对待和排除。

关于叙利亚危机。峰会召开前的阿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决定将叙利亚的阿盟代表资格和席位授予叙反对派“全国联盟”。此前刚宣布辞职的全国联盟主席哈提布,率领包括“临时政府”总理加桑·希托在内的8人于25日夜抵达多哈,出席此次峰会,并将在峰会上发表讲话,呼吁阿盟给予更多、更大、更直接的支持,直至彻底推翻巴沙尔政权。这表明,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干预力度进一步增大,特别是一些国家更加公开和坚定地站在支持叙反对派的立场一边,甚至要求武装叙反对派,并对叙利亚局势进行军事干预等。不过,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会前强调指出,政治解决仍是叙危机的破解之道。同时,在反对派内部,“一团糟”的状况更加凸显。此间媒体认为,哈提布宣布辞职,是反对派内部斗争加剧的必估结果,只是在卡塔 尔等国的要求下,才勉强与会;自由军拒绝承认希托出任临时政府总理;而在“全国联盟”内部,目前仍有至少9名成员反对希托的临时政府总理一职。叙反对派内部在分化组合,不但增加了叙危机的复杂性,也使阿盟在处理这一问题时感到更为棘手。

关于巴以和谈问题。许多阿拉伯媒体撰文指出,巴勒斯坦问题仍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必须加大解决的力度。一些与会者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最近的中东之行,客观上为巴以重启和谈提供了积极的外部因素,各方应该珍惜和抓住机遇,为尽早恢复谈判、实现和平而做出努力。媒体注意到,最近巴以关系出现了一些新的进展迹象,比如双主诸许诺为和平而努力,以色列称要做出痛苦的让步,并在25日决定将代收的巴勒斯坦税款逐月移交巴方等。不过,在犹太定居点问题上,以色列受到多方指责,不少国家谴责以色列不断建造犹太人定居点,破坏复谈的气氛和环境等。

关于阿盟自身建设问题。阿拉伯许多媒体和分析人士坦言,阿盟自身建设和内部机制存在着不足,亟需修复和强化,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需要,满意民众所的要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几天来在对这次峰会的系列报道中,用的一个总标题就是“挑战的峰会”,认为除了在如何应对和处理叙利亚危机、如何破解久陷泥沼的巴勒斯坦问题等方面遇到的挑战以外,一个最严峻的挑战就是如何为阿盟肌体注入“时代活力”和“新的动力”,以强健体能,激活潜力,更好地适当形势发展和要求。对此,卡塔尔学者告诉记者说,阿盟的历史比欧盟还要悠久,是一个老牌的资深区域性组织,但正因为太老了,现在是到了焕发青春的时候了,而不应该老气横秋,暮气沉沉。对任何一个想有所作为的地区性和次区域性组织来说,只有进行不断 的内部扬弃和自我完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更好地驾驭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局势。

卡塔尔《阿拉伯人报》分析说,阿盟峰会年年都开,但这一次与众不同,是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所以分外引人瞩目。有舆论指出,阿盟会议的重要性以及需要解决问题的紧迫性谁都十分清楚,但能否顺利解决,仍是一个问号。因为这涉及到阿盟本身能力的问题。摩洛哥外长奥特马尼25日在峰会召开前直言不讳地说,一些问题是超越阿盟自身能力之外的,阿盟没有能力包治百病,解决所有的问题。同时,由于阿盟20多个成员国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常常不尽一致,譬如阿尔及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国,就对阿盟吸收叙“全国联盟”入盟颇有微辞甚至是反对。此外,更为直接和重要的是,有媒体人士和学者认为,由于加盟在超国家决策机构尤其是在强制性执行机构等方面存在着天然性缺陷,这就决定了阿盟不同成员国往往根据 自身的利益对阿盟高层决策进行取舍,自主决定是否执行以及执行的认真程度等,结果,阿盟峰会的“顶层设计”每每无法落到实处,形同空文,从而影响了阿盟应有的整体实力发挥。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