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的历史起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论坛

人民日报:新的历史起点

■ 钟  声

2013年03月26日0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非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推进中非合作是双方人民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中非一家亲”,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就到非洲“走亲戚”。

  3月25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总结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历史经验,全面阐述新时期中非共谋和平、同促发展的政策主张。

  热烈的掌声,强烈的共鸣。

  感人至深的一幕将载入中非友好交往史册,中非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今天,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打下坚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半个多世纪的中非关系史也是一笔富有启示意义的精神财富——

  中非关系是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中非关系要保持旺盛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新形势下,非洲在中国外交中处于怎样的地位?中国将如何发展对非关系?这是非洲各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演讲情真意切,掷地有声。

  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继续同非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真诚祝愿并坚定支持非洲联合自强,推动非洲和平与发展——对待非洲朋友,中国讲一个“真”字。

  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应有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开展对非合作,中国讲一个“实”字。

  更加重视中非人文交流,积极推动青年交流,使中非友好事业后继有人——加强中非友好,中国讲一个“亲”字。

  坦诚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妥善解决——解决合作中的问题,中国讲一个“诚”字。

  “真”、“实”、“亲”、“诚”,新形势下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座右铭,中非兄弟情谊的真谛所在。

  远隔重洋,中国和非洲心相通。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各自的梦想,中国和非洲携手同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