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政治过渡进程艰难前行(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秩序基本稳定  隐忧不可忽视 

利比亚政治过渡进程艰难前行(第一现场)

本报赴利比亚特派记者  张梦旭

2013年03月26日0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乘车驶出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谁也没料到这座城市从战火中恢复的速度那么快,没有许多残垣断壁。的黎波里市中心的“革命广场”之前叫绿色广场,是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发表演说的地方。如今,卡扎菲的痕迹已经被抹掉,广场上满是一群群和平鸽。    

  “我们是在内战的废墟上重建国家的。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有些人说利比亚将成为阿富汗和索马里,但是我们没有,同邻国埃及和突尼斯相比,我们的过渡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只要人民有耐心,利比亚会变得越来越好。”的黎波里大学经济和政治科学学院院长阿里·纳齐夫对本报记者说。

  虽然利比亚目前的社会秩序基本稳定,但隐忧不可忽视。本报记者几乎每天晚上都能听到刺耳的枪声。当地人说,他们几乎每家都有两到三支枪。有些利比亚人对武器的泛滥不以为然,“我们现在都有枪了,这对坏人也是个威慑,大家都安全了”,市民蒙蒂说。的黎波里大学女学生萨拉说,多数民众对枪支泛滥问题还是忧心忡忡,因为一旦武器落入坏人手中后果堪忧,“现在看到人们在街头吵架,我都要躲得远远的,生怕他们拔出枪来射击”。

  社会安保力量缺乏统一管理也是较为突出的问题。尽管目前约70%的民兵力量已经被收编至政府军当中,也有很多民兵放下武器进入大学学习,民兵泛滥现象较此前有所缓解,但这与实行有效统一管理依然有相当大的距离。在街头执勤的士兵穿着各式各样的军服,连当地人都分不清哪些是正规军、哪些是冒牌的。本报记者在阿齐齐亚兵营采访时,数次受到开着民用车辆、身着便服人员的盘查,他们自称是警察,但是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些人是涌入首都的民兵武装。利比亚现政权在处理民兵问题上也很头疼,政府需要建立统一的国民军和指挥体系,但又不希望因管理问题同民兵组织起冲突,有时候还不得不依靠民兵组织在特定地区维持秩序。

  部落矛盾也是利比亚目前政治的一个隐患。利比亚政治分析人士艾哈迈德对本报记者说,卡扎菲统治时期通过搞部落平衡来维系统治,他尤其青睐苏尔特和塞卜哈地区的部落。卡扎菲倒台后,这些部落遭到了卡扎菲反对者的清算,许多人无家可归。现政府在解决部落矛盾时主要采取软的一手,通过说服主要部落长老来促进和解,但是难免顾此失彼,治标不治本。

  这一系列问题导致了利比亚政治过渡进程总是难以按时间表推进。比如,国民议会选举已过去了9个多月,但是制宪委员会依然没有成立,议员们还在为制宪委员会的产生是通过选举方式还是直接任命而争论不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利比亚外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利比亚老百姓急切盼望见到“革命”成果,但临时政府权力有限,难以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在利比亚安全、法制和政府缺位的情况下,外国投资者和承包商也不敢贸然重返利比亚。

  与的黎波里市民相比,米苏拉塔市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何时才能住上完整的房子。米苏拉塔是利比亚内战中拉锯战的焦点地区之一,市区内几乎没有一幢完好的建筑物,许多房子被彻底摧毁,稍好一点的也布满弹孔。米苏拉塔的重建至今仍停留在口头上。市民阿卜杜说,许多当地居民只能寄居在亲戚家里,当本报记者问及房子何时可以重建时,他说:“也许一年,也许两年,只有真主知道。”

  (本报的黎波里3月2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