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达成救助塞浦路斯新协议(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元区财长达成救助塞浦路斯新协议(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张  亮

2013年03月26日0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过艰苦谈判,当地时间3月25日凌晨,塞浦路斯与欧盟各方最终就塞浦路斯援助新协议达成一致,并获欧元区财长会议通过。新协议的达成对身陷危机的塞浦路斯和欧盟都是利好,一定程度上避免信用危机向欧元区其他国家“传染”。不过,短期内塞浦路斯将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失业潮。

             

  总统为获取欧盟100亿欧元最后“一搏”

  欧元区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会后说:“此次达成的协议,将为塞浦路斯经济的不确定性划上终止符。”

  比利时鲁汶大学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纪月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救助方案的主要思路是将塞浦路斯的银行分成“好”银行和“坏”银行,小储户的存款将被放入“好”银行而自动得到保护,存款高于10万欧元的大储户将会遭受较大损失。大众银行将直接破产,一切损失由大储户和其他债券持有人承担;而另一主要银行——塞浦路斯银行也将面临重组,如果出现资本充足率不足的情况,大储户将为此埋单,但会得到部分股权。

  此前,欧洲央行已下最后通牒,如果塞浦路斯3月25日拿不出“自救”方案,就将切断向其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资金,这意味着塞浦路斯银行系统将会崩溃,该国甚至会被迫离开欧元区。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于塞浦路斯而言,可谓惊心动魄。22日晚开始,塞浦路斯议会深夜讨论建立“团结基金”以寻求欧盟支持。直到23日凌晨,议会以26票赞成、2票反对和25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有关银行重组以及监管资金流出等议案。

  24日,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冒雪赶赴布鲁塞尔,参加欧元区集团特别会议。为获取100亿欧元的欧盟援助,阿纳斯塔夏季斯做了最后“一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透露,阿纳斯塔夏季斯与欧盟、欧元区集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脑的会谈相当艰难,原定于当晚6时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一拖再拖。

  塞浦路斯已将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在希腊的分行以28亿欧元售出。这样,塞浦路斯只需再筹集30亿欧元,就能满足“三驾马车”向塞浦路斯提供100亿欧元救援的条件。塞政府发言人斯迪里阿尼蒂斯当天发表声明称,尽管做出任何决定都很痛苦,但现在必须挽救国家,议员们应负起责任。

  避免信用危机向欧元区其他国家“传染”

  新救助协议的细则预计将于4月中旬敲定,第一笔救助款项可望在5月初向塞浦路斯发放。

  戴塞尔布卢姆承认,此次协议来之不易,长时间的磋商一度出现搁浅的迹象。阿纳斯塔夏季斯走出会场后说:“我很高兴终于达成了协议。对于塞浦路斯人民和欧盟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塞浦路斯是欧盟大家庭的一员,欧洲会站在塞浦路斯人民一边。”

  但是,戴塞尔布卢姆、奥利·雷恩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以及欧洲稳定机制首席执行官雷格林对援助计划的细节都避而不谈,只强调新的计划将不会对任何人征收存款税,而塞浦路斯的两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将进行结构性重组。

  据塞浦路斯通讯社报道,欧元区财长将在未来几周确定对10万欧元以上存款“减记”的幅度,最高可达40%。

  此外,塞浦路斯还将施行一定的资本管制,限制提款金额,以避免出现银行挤兑现象。世界各主要市场对新协议的达成反应积极,也将会避免信用危机向欧元区其他国家“传染”。不过,从短期来看,塞浦路斯将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大量的银行职员失业。

  (本报布鲁塞尔3月25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