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应打破国家间零和博弈老框框(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应打破国家间零和博弈老框框(望海楼)

慕永鹏

2013年03月25日1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人类已经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在同一条船上,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国际形势巨变和世界同舟的现实,中国主张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国与国和衷共济、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这是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中国新一届政府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国际场合集中阐述中国外交政策主张。习主席提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顺应了世界相互依存的发展大势、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进程,展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积极负责的大国形象。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固守“非输即赢,你赢我输”的“零和”思维,对新兴力量崛起心存抵触甚至畏惧,认为新兴国家改变了他们的游戏规则,动了他们的“奶酪”。但随着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这种观念在现实中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了。

  当今时代,各国利益相互交融日益深化,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形势发展表明,合作共赢方为应对全球重大危机和挑战的必由之路。唯有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避免一些国家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好各国的利益,确保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为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同外部世界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全方位推进对外友好合作,同世界的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日益加深,既为自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又为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至2011年,中国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在保证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应对危机,为世界经济平稳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主席首访选择俄罗斯并发表重要演讲绝非偶然。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已经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政治关系日臻牢固,务实合作日益深化,人员往来日趋密切;双方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维护了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习主席此访为中俄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也进一步彰显了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重大意义。

  当今世界,既蕴含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也有条件高扬合作共赢之帆,拉动人类共同发展的航船。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让人民享受平等尊严,让各国共享发展成果,让人类和平、发展、繁荣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