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国内掀起一股中国热--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非洲

坦桑尼亚国内掀起一股中国热

当地舆论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大大推进中中坦传统友谊

2013年03月25日14:0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3月24日专电 (驻达累斯萨拉姆记者 张晓春、特派记者 卢山)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为中坦传统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坦桑尼亚全国上下对习近平的来访予以高度重视,基奎特总统多次指示政府各部门将之作为眼下头等大事,全力以赴,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一位出租车司机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坦桑尼亚人都知道并期待习主席来访。”连日来,坦桑尼亚媒体报道了大量有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中国及中坦友谊的消息,坦桑尼亚国内掀起了中国热,洋溢着中坦友好的浓浓气氛。

目前,中国已是坦桑尼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国,在坦桑尼亚落户的中国公司达500家。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在年初“坦桑过大年”欢庆活动上曾说,在坦桑尼亚的中国公司为当地创造了8万多个就业岗位,今年中国公司将招收2万名当地新员工。中国公司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大力兴办慈善事业,为防治疟疾,发展教育,救灾扶贫等事业慷慨解囊。坦桑尼亚中华总商会不久前又向坦桑尼亚WAMA慈善基金会捐献了一批包括病床在内的物资和现金。坦桑尼亚政府一再明确表示,十分珍视中坦传统友谊,致力于深化中坦传统友好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构建政治上相互帮助,经济上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坦桑尼亚各界赞叹中国30年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主张借鉴中国发展模式,利用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加快建设自己的国家。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的主要活动包括: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桑给巴尔总统谢因分别举行会谈,在中国援建的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重要演讲,向中国专家公墓献花圈。习主席夫人彭丽媛曾作为总政歌舞团的歌唱家到访坦桑尼亚,她26日上午将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夫人毛晓秋陪同下,前往坦桑尼亚WAMA慈善基金会,与基金会主席坦桑尼亚第一夫人萨尔玛会面。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期间,双方将签署10余份重要文件,涉及外交、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

坦桑尼亚及地区舆论认为,中国将坦桑尼亚列为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的国家之一,表明中国重视与之业已建立的传统友谊,看重其在中国非洲战略中的突出地位,上述历史性访问必将大大推进中坦传统友谊深入发展。

(《文汇报》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6版:国际新闻)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