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或结束内战(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共和国或结束内战(国际视点)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本报记者  刘  刚  王  萱

2013年03月25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3月24日控制了首都班吉,并占领了总统府及多处战略要地,但班吉机场仍在法军士兵的保护下。在中国驻中非使馆的指挥下,中方人员已分批被包机接走。

           

  据称总统博齐泽已逃往刚果(金)

  据法国媒体报道,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3月23日通过首都北部两条主干道抵达班吉市郊,并于24日清晨向城区发起了进攻。反政府武装军官纳科佑24日表示,其武装部队在激烈交火后包围并占领了总统府,目前总统博齐泽去向不明。有消息称,他已穿过乌班吉河,逃往刚果(金)境内。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24日证实了博齐泽离开班吉的消息,他呼吁各方在最大程度上保持克制。

  “塞雷卡”是在2012年底成立的,主要由两股叛军势力组成,还包括一些小规模的非法武装。在自2012年12月10日开始的军事冲突中,“塞雷卡”一度占领了国内多个省市。  

  对于此次事件,刚果(布)和乍得方面都发表声明,要求中非当局和“塞雷卡”尊重1月份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签署的停火协议。2月3日,中非联合政府组建。但是,中非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停火协议只带来了极其短暂的和平,“塞雷卡”以政府方面未充分履行协议为由,再次发起攻势,并要求博齐泽下台。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罗曼·纳达尔23日对媒体说,法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称,法军已在紧急情况下参与撤离法国侨民的任务,陆续从利伯维尔赶到班吉。目前,大约1250名法国侨民生活在中非共和国。

  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分别发表声明,对“塞雷卡”重新发起军事行动深表关切,并敦促该国各方全面执行利伯维尔和平协议。

  我大使馆立即展开护侨和送侨工作

  “班吉市内自23日中午就开始断电,当天晚上供水也中断了,枪炮声在耳边听得很清楚。”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对本报记者说,使馆经过分析后,立即展开护侨和送侨工作,22日中午便通知了所有驻中非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来使馆集合。他说,由于国际航班全部停飞,使馆在第一时间订好包机组织撤侨工作,第一批30人已于23日被接走,其余30余人定于当地时间24日撤离。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旭东当天向本报记者证实,参与撤侨行动的60余名华人已全部被包机接走,撤侨活动顺利结束。

  “为保障撤侨工作,使馆与经参处还有十几名官员留守在市区内。此外,还有几名华人由于担心财产损失,在接到使馆通知后决定不撤走,呆在自己家中。”孙海潮说,在使馆内还是安全的,但市区通往机场的道路已经被封锁。使馆一名在机场参与撤侨任务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第一批人员撤离后,她和另外几名工作人员在当地时间24日早晨5时陪同余下中国公民赶往机场,经过一番周折才被拦路士兵放行。

  希望内战结束给地区动荡画上句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人员袁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战乱让这个一贫如洗的国家更加雪上加霜。随着“塞雷卡”攻占全国大部分地区以及首都班吉,中非共和国内战可能走向结束。未来中非共和国的政局或将由“塞雷卡”主导。然而,“塞雷卡”是由几支主要反政府武装派别组成,它们能共患难,但是否能共享天下以及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还须拭目以待。

  长期以来,中非共和国及其周边邻国不同程度地陷入冲突和动荡,如刚果(金)、原苏丹(现南、北苏丹)、乍得。但是近年来中非共和国的邻国通过各种方式逐渐实现了和平,但愿中非共和国内战的结束能为中非地区的动荡局势画上一个句号。

  (本报约翰内斯堡、北京3月2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