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伊拉克动态  |  爆炸事件  |  美方反应  |  伊方立场  |  各国反应  |  社会现状  |  人质事件  |  邻国关系  |  综述评论  |  图片资料  
焦点图

伊战十年:伊拉克地区影响力一落千丈

[什叶派聚居区冲突已致56人死亡200人受伤] [美报读者代表:公众已习惯伊拉克“稳定”的暴力节奏] [海外劳工又见回潮] [美智库:伊拉克仍在确定新的国家身份]

      与2006年和2007年的恐怖袭击高峰期相比,伊拉克现在的暴力事件明显减少,但爆炸和袭击事件每天都在发生。这是法新社去年12月18日对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总结。
      2013年新年伊始,伊拉克仍被恐怖袭击阴影笼罩。1月3日,巴格达以南大约60公里处发生汽车炸弹袭击,至少20名什叶派穆斯林朝觐者死亡、40人受伤。爆炸发生后,伊拉克军警加强了对车辆、行人的盘查。12月17日,伊拉克多个省份发生10多起汽车炸弹爆炸袭击事件,导致近200人死伤,目标多为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
      中东在线网评论说,这一系列恐怖事件恰逢美军从伊拉克撤离一周年。惨剧发生后,奇怪的是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认领这些恐怖袭击。
      直到2月18日,才有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伊斯兰国”宣称对17日发生在首都巴格达什叶派聚集区的连环炸弹袭击事件负责,此次炸弹袭击共造成逾百人伤亡。
       
         美国军队如今正面临历来最艰巨的一仗,即如何降低士兵自杀率。调查显示,过去10年来,美国军队死于自杀的人数已超过在阿富汗战场上阵亡的人数。
      仅在2012年上半年,就有147名驻伊美军士兵选择了断生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
      在美军自杀案例中,有三分之一从未驻防海外,男性自杀比例高过女性,25岁以下比例高过25岁以上的。
      10年来,美军在伊拉克有4000多人阵亡,其中死于自杀的近2700人,超过阿富汗战场阵亡的1900多人。
      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坦承,这是他“上任以来最感挫折的挑战”。国防部已拨出20亿美元,为士兵治疗心理疾病。
      数百件伊拉克文物历尽磨难之后终于回归故土,其中包括亚述女王的金耳坠、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神圣雕像、楔形文字石碑等。然而,这些不过是劫后余生的少数幸运儿,大部分文物不是毁于战火,便是不翼而飞,因其太过珍贵、太过出名,甚至在黑市上也难觅踪影。
      据伊朗媒体报道,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期间,美军从伊拉克盗走大量“犹太档案”、犹太教圣物拖拉卷轴,以及海量希伯来语、阿拉伯语和英语文件。
      伊拉克官员曾就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遭美军洗劫的历史文献档案表示,希望美国能够归还全部珍藏。
      美方表示,只愿意归还其中的一半。
      时任伊拉克旅游和考古部长塞梅伊斯姆称,这些档案是伊拉克遗产的一部分。
      伊拉克考古学家和某些官员被美国的态度所激怒,遂劝阻伊拉克当局继续与美国进行文化合作。
      为此,伊拉克官方暂停与美国大学的合作和美国在伊拉克的挖掘任务。
       

联合国强烈谴责伊拉克炸弹袭击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科布勒2月4日发表声明,对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的警察总部3日遭到精心策划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他以最强烈的措辞对其予以谴责,同时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中方相信伊拉克有能力实现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

    针对有记者问“中方对于伊拉克未来发展和重建前景持何态度”,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方一贯支持伊拉克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伊拉克加快政治、经济重建进程,相信伊拉克有能力克服困难,实现国家的安全、稳定和发展。

俄称增加伊拉克教派纠纷会给中东民众带来灾难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公告称,俄罗斯谴责11月27日发生在巴格达什叶派清真寺附近的恐怖袭击事件,认为增加伊拉克教派间纠纷会给中东民众带来灾难性后果。这起恐怖袭击造成19人死亡,72人受伤。初步资料表明,巴格达各区三个什叶派清真寺附近发生被安装汽车炸弹。

盘点美军伊拉克丑闻

    2005年11月,美国驻伊拉克部队一队士兵在巴格达以北96公里的哈迪塞村遭路边炸弹袭击,随后,美军分队在当地杀害24名平民;2007年9月,美国国务院承包商“黑水公司”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护送美外交官车队时,打死至少14名平民......

美英在伊拉克战争所用武器致当地畸形儿增多

    美国密歇根大学学者莫扎甘·萨瓦别斯法哈尼发布一份名为《金属污染与伊拉克先天出生缺陷流行病》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美英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武器导致伊拉克畸形儿增多,包括心脏缺陷、大脑功能障碍、四肢畸形等。

今日伊拉克

伊拉克女警风采
伊拉克男子一夜娶俩亲表妹

伊拉克一警察局遭袭击 至少30死70伤

伊拉克“摇滚青年”遭石刑处死
驻伊美军退伍后心理创伤依旧 射杀美军狙击手
屠杀伊拉克24名平民的美军主凶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