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要人为打造“双重亚洲”--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不要人为打造“双重亚洲”

钟  声

2013年01月29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建立一个以确保亚洲长期繁荣稳定为目标的新秩序,需要中美两国平等参与。对此美国不乏清醒认识,问题在于如何尽快找到足够的勇气

  

  美国学者有关“双重亚洲”的提法引起广泛关注。

  这一概念指中国主导的“经济亚洲”和美国把持的“安全亚洲”。“双重亚洲”的现实是否已经出现,人们的看法并不一致。即便作为一种趋势来讨论,结论也是大相径庭。一种观点认为,两个亚洲不可调和,将导致冲突不断。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亚洲双雄并立将构成均势,有助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对“双重亚洲”的讨论,显然是在关注中美两个大国能否在亚洲和平相处。在中国崛起以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的答案直接关系到亚洲发展前景和地区安全机制的构建。

  “经济亚洲”道出一个事实,即亚洲经济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地区一体化进程提速,使亚洲各国在贸易、投资和市场方面同中国的联系越发紧密,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也在不断加深。与此同时,对美贸易在东亚各国对外贸易中的份额在逐步减少。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对亚洲国家的经济影响不可小觑。但许多论者指出,这样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经济融合之势是市场驱动的结果,不仅具有明显的趋势性,亦非人为安排可以颠覆。

  “安全亚洲”表明,美国正力图通过各种安排维持其军事主导地位。与“经济亚洲”日渐明朗的前景相比,“安全亚洲”所蕴含的秩序正在演进过程中,甚至尚未破题。目前看来,美国着力打造的安全架构,沿袭的依然是二战后的老路子,即依靠盟友来加强双边、多边的安全同盟。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这种老路子没有考虑到亚洲的新变化,与亚洲的经济融合进程脱节,没有什么前途可言。 

  关于亚洲的未来,更宜于从以下角度进行探讨。美国将继续在亚洲经济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也将在亚洲安全事务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美国经常说,欢迎一个和平繁荣成功的中国。这样的表述,往往暗含着中国要为美国维护战略主导地位出力这样一个前提。这实在缺少现实感。尽管美国仍是世界头号强国,但资源和实力的平衡正在变化,这一点在任何地方都不如在亚洲感受得那么强烈。连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的最新报告也意识到亚洲崛起引发的震撼。

  既然旧有机制过时,就要有一个新的安排。建立一个以确保亚洲长期繁荣稳定为目标的新秩序,显然需要中美两国平等参与。对此美国不乏清醒认识。真正的问题在于, 美国似乎还没有找到足够勇气,发自内心地认可中国大国地位,实实在在同中国一道构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传递出过多负面信息的原因之所在。

  对美国这样一个国家来说,放下身段,调整好心态,的确很难。但既然“双重亚洲”不过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虚幻,还是早一些变得现实些为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段欣毅)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