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叫板美英 玻利维亚旧事重提引纷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查韦斯叫板美英 玻利维亚旧事重提引纷争

首届拉共体峰会智利闭幕

2013年01月29日03: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圣地亚哥1月29日电 (记者王海林 颜欢)首届拉共体峰会于28日在智利闭幕,各成员国代表在会议上致辞并展开讨论。会议就区域内自然资源合作、教育交流、发展可再生能源、经贸合作、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移民政策、禁毒以及科技创新合作等达成了一系列协议。

新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轮值主席,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呼吁拉共体国家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丰富拉美文化的发展,使拉共体经济获得可持续增长。

拉共体成立的倡导者之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因身体状况未能出席此次峰会,但该国副总统马杜罗带来了他亲笔信, 信中说“拉共体是拉美当代史上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联盟。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因为玻利瓦尔曾提出的‘共和国’正在逐渐形成。”

查韦斯强调,在美国封锁古巴50年后的今天,古巴将成为拉共体的轮值主席国,这是一个胜利。他称,“我们将全力支持古巴,这是正义的行为,我们拉共体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任何封锁和孤立古巴的企图无论在过去和未来都必然会失败。”查韦斯还在信中对英国非法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进行严重谴责,他指出,“美英两国都侵犯了联合国赋予各国人民的权利,正义站在古巴和阿根廷一方……我的‘玻利瓦尔心’让我坚信这次峰会一定会圆满成功,我在哈瓦那关注着一切,”他说。

会议上,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还因领土问题与智利总统皮涅拉发生了争执。莫拉莱斯称,玻利维亚应当拥有太平洋港口的入海权,但由于智利屡屡未履行“和平友好条约”,并且“单方面实施管控”,严重影响了玻利维亚的贸易。他还表示,这种行为“侵犯了玻利维亚人民的人权,是一种歧视行为”。

就此,智利总统皮涅拉回答道,智利可以理解玻利维亚的“内陆问题”。智利愿意同玻利维亚一道共同努力达成一致,但智利绝没有任何侵权行为。

19世纪后期,秘鲁和玻利维亚与智利发生太平洋战争,智利最终获得胜利,三方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玻利维亚丧失了安第斯山脉与太平洋延安之间的领土,变成了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玻利维亚与曾提出“用天然气换出海口”的提议,但最终遭到智利的拒绝。

会议间隙,太平洋联盟四国总统举行了会晤,同时宣布今年3月31日前,成员国间90%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未来有望对成员国间所有产品免除关税。这一决定由智利总统皮涅拉在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墨西哥总统涅托和秘鲁总统乌马拉三个太平洋联盟成员国首脑的陪同下,向媒体宣布。四国领导人就推进投资自由流动,建立市场准入机制、整合四国的股票市场和加强学生交流等达成协议。皮涅拉还宣布,四国领导人同意接纳日本和危地马拉的申请,成为太平洋联盟观察国。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