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达沃斯无故谈黄岩岛话题 引菲国内商界不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总统达沃斯无故谈黄岩岛话题 引菲国内商界不满

暨佩娟  王晓雄

2013年01月28日08: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6日在瑞士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无故扯出南海黄岩岛话题,称菲将中国告上联合国是因为“近来连发两起菲律宾船只遭中国骚扰事件”,“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黄岩岛之后是什么?礼乐滩吗?”他还称,提请联合国仲裁中菲黄岩岛主权争议的决定已经在菲律宾三大政府部门之中达成了共识,还得到了菲律宾两位前总统拉莫斯和埃斯特拉达的支持。27日,拉莫斯也在菲律宾媒体撰文鼓动美国和日本介入黄岩岛问题。

  “菲律宾总统指责中国在争议岛礁驱赶菲渔船”,美联社26日以此为题发文称,阿基诺三世当天说,一次是一艘菲律宾船只从安全海域被驱赶到波涛汹涌的海面;另一次,一艘中国船鸣笛靠近一艘菲律宾渔船,两艘船之间的距离不到10米。阿基诺称,正是这些事件促使菲律宾政府将中国告上联合国,“我认为,从黄岩岛的事件可以清楚看出,我们努力缓和局势,遵守所有中方的请求。但中方不仅没有缓和局势,还激化了局势。”他还称,如果不选择联合国仲裁方式,菲律宾的另外一个选择只能是保持现状,让中国控制黄岩岛,“这样的下一步是什么?礼乐滩?”

  22日,菲律宾宣布将就南海主权争议向联合国机构提出仲裁要求。中国驻菲大使馆当天发表声明,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政府的这一举动在商界也引发不满。《马尼拉公报》27日称,正在同中国企业商谈合作开发礼乐滩油气资源的菲律宾菲莱克斯石油公司总裁潘吉利南表示,菲政府的决定可能会延误南海的石油勘探项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称,面对这样的担忧,阿基诺26日说,中海油和菲莱克斯石油公司之间的合作仍在非常初级阶段,“如果我们不能确保该区域主权,在勘探和采掘资源过程中将执行哪一国家的法律?”

  “菲律宾政府曾表示,将通过法律、外交和政治渠道解决海洋领土争端。在当前这个阶段,司法渠道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主权的最持久选择。”《马尼拉公报》27日刊登菲前总统拉莫斯的文章称。他还建议,应该让日本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避开中国转而投资东南亚的做法将让菲律宾获益”。越南《青年报》27日引述专家的话称,越南应该静等事态发展,看中国的反应、联合国是否受理此案及其判决结果是否有用。文章称,如果联合国仲裁机构受理,中国将有30天时间回应并派代表参加诉讼,中国将被卷入混乱的攻防战。“如果联合国仲裁法庭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判决,不管能否执行,都将使中国输掉这场舆论战,动摇中国对南海的主权要求”。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段欣毅)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