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加紧牵制中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采取“先围堵,再改善”策略 

安倍加紧牵制中国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3年01月12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1日在菲律宾访问时,与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就尽快向菲律宾出口海上巡逻船一事达成共识。日本期望通过向菲律宾出口巡逻船,帮助训练海岸警卫队,以换取菲律宾协助日本在南海地区保证日本海上运输线的安全。而菲律宾也答应为日本海上保安厅在南海地区提供一处港湾基地。

  菲律宾是岸田文雄出访的第一站。未来数天,他还将分别访问新加坡、文莱和澳大利亚。日本外务省称,此举是“在战略格局已经改变的背景下,与相关国家就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强化合作”。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起将访问越南、泰国及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这是他再次当选首相后首次出访。安倍当选首相后,明确提出了“重视美国,牵制中国”的外交战略。他表示,要以世界范围的角度来审视日中关系,重新构筑日美关系,强化、改善与东盟、印度、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关系。虽然他也提到“要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但从其执政后的举动看,安倍政权实质是采取了“先围堵,再改善”的策略。安倍目前已先后派特使出访缅甸、韩国等。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的外交战略已回归他此前提出的“自由与繁荣之弧”的政策思路上。该政策是指从东南亚经由中亚到中欧及东欧,连成一条弧线包围欧亚大陆,支持拥有与日本“相同价值观”的国家,塑造对华外交的有利形势。

  在军事上,安倍指示修改现行防卫计划大纲,同时11年来首次在预算案中增加防卫相关费用,目的就是“在安全环境日益严峻的形势下,为切实保卫领土、领海、领空而完善防卫能力”。据日媒报道,日本2013年度防卫概算要求将在2012年度471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56亿元)的基础上增加约1200亿日元。具体项目包括:增加自卫队名额;扩大预警机和护卫舰的使用;为加强航空自卫队在西南地区使用而进行的调查研究等。安倍还提出将于近期与美国商谈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讨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

  日本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田中均近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中心发表演说时表示,中国越是强大,日本在地缘政治中的角色越是重要。应该将日美同盟作为美国介入亚洲事务的重要平台。

  由于安倍内阁最重要的任务是“复兴日本经济”,因此其成员出访时都是一边谈经济合作,一边谈地区安全。在谈到对华关系时,安倍的着眼点也是以经济利益优先,被评价为“务实的投机”,而最终安倍对改善日中关系究竟有多大诚意还有待观察。

  (本报东京1月11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