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图书馆不是藏珍楼”(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也说“图书馆不是藏珍楼”(环球走笔)

肖复兴

2013年01月11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次去美国,都住在新泽西州,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社区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建设和日常管理的费用来自纳税人,算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它们分布广,借书方便,哪怕只有一张在附近临时租房的证明,你就可以办一张借书证。如果不是外借图书或音像制品,任何人都可以无偿使用这里的一切设施,享受良好服务。

  我常去的两家小镇社区图书馆,离普林斯顿老街不远,占地面积很大,都有开阔的停车场,其中一家还有花园和喷泉。据了解,新泽西州各市镇给予图书馆的财政拨款一般是人均每年40至50美元。如果是一个5万人左右的小镇,每年政府对该社区的图书馆会有200多万美元的投入。

  社区图书馆还有为孩子服务的功能。不仅有专门的儿童阅览室和活动室,还定期组织活动。有的社区图书馆每周有一到两个半天,专门举办针对孩子的活动,包括讲故事和做游戏,有专门人员如国内的幼儿园阿姨一样负责组织。附近居民在这一天都可以带着孩子免费来参加亲子互动活动。

  为孩子提供的服务还包括承担贫困家庭的孩子放学之后的学习责任。一般家庭的孩子家里都有电脑,完成学校布置的需要在电脑上完成的作业不成问题。但是,那些没有电脑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要完成作业只能到社区图书馆。这里有很多电脑,可以免费上网和使用。同时,图书馆里还成为贫穷孩子在炎热夏天或寒冷冬天里避暑或驱寒的场所。

  这几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在当地报纸上曾经看到这样的消息:有社区图书馆因政府预算缩减将要关闭,遭到社区民众反对。反对的理由包括借书不方便,但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贫穷的孩子们将无处阅读和使用互联网,无处消暑避寒。

  这就是社区图书馆为什么都强调其公共性质。在这里,公共空间和公共利益必须得到保证,它们是普通百姓的权益,而不仅仅是福利。

  由此想到了中国何兆武教授的名著《上学记》,书中专门有一节,题目就叫《图书馆不是藏珍楼》。文章认为,图书馆的作用就是尽最大可能把书让大家看到,而不是被当做财富精心加以保护。这一思想就反映了对社区图书馆“公共性”的认识和践行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