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卢将被提名美国新财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杰克·卢将被提名美国新财长

擅长预算谈判,但在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经验不足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1月11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再度选择自己的亲信出任政府要职。彭博社1月9日透露,奥巴马计划在10日提名白宫办公厅主任杰克·卢担任财政部长,接替即将离任的盖特纳。奥巴马将于20日开启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最近一直忙于为新内阁填补职位空缺。有分析人士指出,杰克·卢的上任有可能降低美国两党达成一项综合性债务上限解决方案的机会。他在华尔街金融运作与处理包括人民币汇率、欧洲债务等国际财经问题上经验不足。    

  此间观察家指出,奥巴马对杰克·卢的提名将受到民主党议员的欢迎,因为杰克·卢不仅被视为谈判能手,而且是民主党价值观的捍卫者。许多共和党议员则不喜欢他的观点及其在谈判中强悍的作风。不过《华盛顿邮报》指出,共和党人也找不出反对他的充足理由,预计这项任命不会遇到太大阻碍。

  公开信息显示,杰克·卢现年57岁,出生于纽约,是一名正统派犹太人。他是一位资深的政府官员,有着丰富的预算管理经验,擅长预算谈判。他多次在白宫与国会的预算争执中发挥关键作用,包括不久前的“财政悬崖”谈判。早在1983年,作为时任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的最高助手,杰克·卢帮助国会民主党与里根政府达成了一项社会保障改革协议,随后在1986年又谈成了一项综合税制改革法案。20世纪90年代,杰克·卢作为克林顿政府预算谈判团队一员,与时任议长金里奇达成了平衡预算的跨党派协议。

  一旦上任,杰克·卢就面临着与国会共和党人就提高债务上限的艰苦谈判。彭博社说,尽管他处理两党预算之争的经验丰富,但实际上是一位非常“具有分裂效应”的人物。财政部长在美国政府财经团队中居首席位置,不仅负责美国财政运营,在金融监管方面也有很大权力。对外方面,财长牵头与中国、印度等经济体进行经济领域高级别对话。

  (本报华盛顿1月10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