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是文明拳击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不是文明拳击场

钟  声

2013年01月11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崛起并不简单地等同于经济增长,必将体现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多个层面,其本质是文明的进步

  

  “中国对人类现代面临问题的解决之道,强有力地挑战我们珍视的文化品质;中国人的生存能力可能远胜于我们。”美国“中国问题”泰斗费正清早在上世纪就发出这样的慨叹。

  时隔多年后,美国《时代》周刊记者迈克尔·舒曼满怀忧虑地指出:“中国崛起对世界文明发展有何影响尚不明确。或许这才是我们最担心的事情——这个世界即将产生根本性的变化,但我们对其变化的方向一无所知。”

  这些话颇有代表性,让我们实实在在看到,单线式文明史观是如何成为西方认识中国的思想包袱。中国崛起触动了西方文明的主导地位,但世界并非不同文明的拳击场。

  漫长的人类文明史演进表明,任何一种文明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与其他文明碰撞、交流、融合的过程,不同文明有共性也有个性。迄今为止,没有哪一种文明是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

  英国历史学家弗格森认为,世界文明演进不是一个文明衰落、一个文明兴起那么简单,世界文明是在相互借鉴融合中不断发展的。当一些西方学者把研究的视角伸向中国社会的最基层,他们发现,其实有很多影响了文明发展的因素是共通的。弗格森就在温州人身上发现了数百年前能够使欧洲崛起的因素之一——勤奋工作。温州人不仅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美国人,还比美国人更善于储蓄。

  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借鉴、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过程。这一伟大变革为中国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也释放了中华文明的巨大能量。中国早已不再是简单地接受外部世界影响。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一种独特的文化价值。

  相互借鉴而不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定于一尊,这是各国发展进步、丰富世界文明的重要途径。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预测,需要有一种全新的视角。中国的崛起并不简单地等同于经济增长,必将体现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多个层面,其本质是文明的进步。

  美国著名时事评论家扎卡利亚在《后美国时代》一书中指出:“我们有史以来第一次见证这样真正的全球增长。在这样的国际秩序里,世界各国不再是被控制者抑或旁观者,他们将是参与者,按照自己的意志运转。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秩序。”

  既然世界多极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为什么中国崛起就必然会以其他文明的衰落为代价呢?为什么多种文明的共同发展就不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的图景呢?

  从走向世界到与世界展开深度的互动,从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到成为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走向国际关系舞台中央,走向世界文明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故事,也是世界故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