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盲人的世界(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走进盲人的世界(第一现场)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3年01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等待参观展览时,几名青少年在门厅体验盲人生活。
  本报记者 李增伟摄

  在波兰首都华沙市中心一幢高档写字楼内正在举办名为“看不见的展览”。展览通过模拟盲人生活场景,让体验者在完全黑暗中切身感受盲人“看不见的世界”。主办方的独特创意,以及对盲人生活的好奇,每天都吸引很多人前来参观体验。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看不见的世界”。

  通过电话预约,记者第二天下午来到了展览现场。位于写字楼二层的展厅内一片漆黑,不仅没有一丝光线,而且严禁“参观者”带入任何光源。参观者通过检票后进入一个等待门厅,大家都需将随身携带的能够发光的物品,包括手机、相机、手表等,全部放在门厅一角的储存柜内。

  体验厅是完全看不见任何物品的漆黑世界。为防止相互干扰,体验者每5—8人分为一组,每组有一个盲人引导员,每半小时放行一组。在等候的间隙,门厅里的盲人引导员先带领观众参观门厅内“看得见的展览”:盲人打字机、盲人电脑、盲童玩具、专供盲人使用的图书等一些盲人日常生活用品,介绍如何学习盲文等知识,让观众对盲人生活有一个初步了解。

  终于轮到记者所在的5人小组进入“展厅”,此时最后一件需要留在外边的随身物品就是体验者的眼镜。掀开厚厚的幕帘走进厅内,面前霎时一片漆黑,大家不由得发出了轻轻的惊呼声。此刻,面前传来引导员的声音,原来盲人引导员早已静静地在黑暗中等待。或许是为了帮助体验者消除心中的紧张情绪,黑暗中引导员用平静的声音和大家打招呼并介绍了“参观”注意事项。

  我们的引导员名叫菲古拉,是一个25岁的盲人女孩。首先“参观”的是日常生活区域,这里桌椅、沙发、床铺、厨房和卫生间等一应俱全,需要体验者逐一用手抚摸和感受。在菲古拉的耐心帮助和安抚下,几分钟后,我们开始渐渐适应面前的黑暗,小心翼翼地体验盲人的家居生活。随后我们来到了繁华的街道,此时耳边响起马路上的嘈杂声,不时急驰而过的汽车声让人根本不敢向前迈出半步。在菲古拉的劝说下,我们摸索前行,经过了水果摊、报亭、路边的灯柱和停放的汽车。在穿过一道小门后,四周突然安静下来,耳边传来潺潺的溪水声和忽远忽近的鸟鸣,原来是来到了一片悠静的森林。慢慢走过一座木桥,推开一扇木门,我们进入了森林深处的一间猎人木屋。木屋墙上挂满了猎人的狩猎工具和战利品,摸索辨认出这些东西后,记者仿佛也感受到了猎人满载而归时的喜悦。走出林间木屋,耳边突然响起美妙的音乐声,原来我们来到了艺术长廊。通过慢慢抚摸,一些体验者辨别出这里的3座雕塑和墙上壁画的名称。最后,我们走进了一间酒吧。菲古拉充当起服务生的角色,在黑暗中熟练地为我们提供饮料,同时还传授用手识别钱币的方法。此时,我们坐在酒吧舒适的沙发里,静静地回忆刚刚过去的近一个小时盲人生活,彼此交流对盲人生活的体会。

  “参观”结束后,“看不见的展览”总经理舒莫夫斯卡女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自2011年12月10日举办以来,展览已接待近5万名体验者。这个展览的目的是告诉人们:盲人的世界同样精彩,盲人也有自己的生活和情感,命运并没有将他们同社会隔离。

  (本报华沙1月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