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敲定紧急经济对策框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日本敲定紧急经济对策框架

总规模有望超过20万亿日元

2013年01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东京1月8日电  (记者田泓)日本经济再生本部今天举行成立后的首次会议,讨论了总额为20万亿日元(约合2287亿美元)的紧急经济对策框架。日本首相、经济再生本部长安倍晋三提出,要通过经济增长来创造财富,而不是像民主党政权通过分配缩小贫富差距。

  安倍政府成立后,设置了以首相牵头的日本经济再生本部和经济财政咨问会议,分别主导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政策,其中经济再生本部被喻为“日本经济政策司令部”。根据该紧急经济对策框架,日本政府将在2012财年补充预算案中拨出10.3万亿日元(约合1178亿美元)用于紧急经济刺激,结合地方政府和民间的配合投资支出,总规模有望超过20万亿日元。为弥补政府财源不足,日本政府将追加发行大约5.2万亿日元(约合595亿美元)建设国债用于紧急经济对策。

  紧急经济对策主要包括震后复兴与防灾对策、基于经济增长的财富增长、改革政府管制、稳定汇率等。安倍表示,经济增长重点将放在复兴制造业、支援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培育新产业三个领域。会议还决定在日本经济再生本部下设以首相为议长的“产业竞争力会议”,力求在民间企业投资活动的带动下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紧急经济对策将于9日在经济财政咨问会议讨论后,有望在11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出台。

  安倍提出,要克服通缩,实现经济增长3%,为此要采取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有力的经济增长战略。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