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探测器使命更趋纷繁(科技大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空间探测器使命更趋纷繁(科技大观)

庞之浩

2013年01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被冠以最酷机器人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余温未退,美国近日又宣布将于2020年再次发射火星车。随着空间技术的不断发展,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太空探索的力度不断加大,各种各样的空间探测器也相继飞入太空,同时也走进人们的视野。   

  所谓空间探测器,是指飞往地外星球进行近距离观测、就地考察甚至取样后返回地球的航天器。按探测方式,可分为轨道探测器、着陆探测器和取样返回探测器三种,即“绕、落、回”,其中着陆探测器还包括巡视探测器,如月球车或火星车等。按探测目标,可分为月球探测器和行星与行星际空间探测器,其中行星探测器主要有火星探测器、木星探测器、小行星探测器等。

  空间探测器主要用来研究月球和太阳系的起源和现状,可通过对太阳系各大行星及其卫星的考察研究,进一步揭示地球环境的形成和演变情况、探寻生命的起源和演变历史、利用宇宙空间的特殊环境进行各种科学实验,以及开发地外星球资源,为人类寻找第二个家园等。  

  从1958年美国发射世界第一个空间探测器“先驱者0号”至今,全世界已发射了210个多种空间探测器,相继考察了月球、太阳系内所有地外行星以及小行星、彗星等。这些探测初步揭开了月球和太阳系各大行星的不少奥秘,也解开了过去天文学家争论不休的许多未解之谜,对人类的科技发展和未来生存具有重要的长远意义。    

  在空间探测领域,美国目前独占鳌头,不仅发射的空间探测器数量和探测的地外星数量较多,而且成功率和技术水平也很高。现在,美国已对月亮、太阳系内所有地外行星和一些小行星及彗星进行了探测,而且成功实现人类登月,并且即将探测比太阳系内所有地外行星更远的冥王星。    

  未来空间探测将进一步深入认识太阳系各类天体,探讨太阳系的起源与演化,而探测的重点仍为月球与火星;对巨行星及其卫星、水星与金星、小行星与彗星的探测将侧重水体与生命活动信息。可以预期,21世纪将是人类探测太阳系并使之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新时代。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