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危机到底会发酵到什么程度?(2013世界经济3问之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债务危机到底会发酵到什么程度?(2013世界经济3问之二)

2013年01月09日0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欧盟统计局2012年11月30日报告)
  宋 嵩制图

  拖着疲惫的身躯,欧盟进入新的一年。新年能否孕育新的希望?已持续了3年之久的欧债危机将继续升级还是有望缓解?遏制欧洲经济下滑与衰退有无灵丹妙药?欧债危机的阴影下,世界其他经济体受到了怎样的影响和牵连,又将以怎样的方式自救?2013年,太多的问号等待人们求解。

  

  欧洲“新双速”

  内外双冲击

  欧阳实

  展望2013年,欧洲仍难以摆脱欧债问题的困扰,要解决欧洲深层次的问题决非易事。人们寄望于欧洲经济能恢复平稳增长,为欧洲应对债务问题并进行结构性调整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

  2012年欧债问题是贯穿欧洲形势变化的主线。年初形势一度向好,但5月法国总统选举和6月希腊政治危机使欧债问题急剧升温,一度把欧元区推到了解体的边缘。人们看到希腊这样的小国不仅能点燃奥运圣火,还可能烧掉诞生10年的欧元。此后,西班牙银行业告急,增加了对欧债问题扩散至整个欧元区的担忧。在年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欧债问题成为压倒性的议题。 

  为挽救欧元,挽救欧元区,挽救欧洲一体化进程,欧洲主要国家政府被迫“背水一战”,出台各种措施全力应对债务危机。欧盟夏季峰会确定了欧债问题标本兼治的方向。欧央行放出狠话,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欧元,随后推出了无限量购买重债国债券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此后欧洲又正式启动“欧洲稳定机制”,并在年底前就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等达成共识。这些措施震慑了投机力量,提升了民众信心,欧元和欧洲股市逐渐恢复平稳。  

  然而欧债危机远未结束,欧洲围绕如何应对危机的路线之争仍在上演。一是紧缩与增长之争。欧洲在主权债务问题上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为消除债务泡沫需要实行紧缩政策,“勒紧裤带”过日子;另一方面又不能大动百姓的“奶酪”,避免危及政权稳定。法国总统奥朗德高举增长大旗,与奉紧缩为“圭臬”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展开了折冲。两者的碰撞隐含着发展模式和影响力之争,优劣高下一时难见分晓。

  二是“更多欧洲”与“更少欧洲”之争。目睹欧元岌岌可危,一些国家庆幸当初未加入欧元区,有意申请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放缓了进程,还有一些国家甚至对加入欧盟感到“后悔”,要求收回业已上交欧盟机构的权力。与此同时,另一些国家认为,危机当头,只有深化一体化,加快一体化进程,才是走出困境的“正道”。欧洲出现了新的“双速欧洲”现象。作为“重灾区”的欧元区走在了一体化进程的前列,一些非欧元区国家逐渐落到了队尾。

  中国坚定支持欧洲摆脱困境的努力,通过多种方式向欧洲传递信心,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欧洲不少人诧异地发现,无论是立场表达还是实际行动,中国在欧债问题上比欧洲的传统盟友做的都要好。欧洲的感触很深,也很复杂。中国这么做,为的是中欧关系的大局,为的是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是为了促进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的背景下,中欧必须加强合作。 

  

  重债国家措施频出效果待察

  2013年,欧元区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负债率和失业率都将继续攀升,贫困问题日益凸显。衰退将继续威胁最脆弱的几个国家并可能传染整个欧元区,甚至会影响德国的经济增长。

  欧洲各国为应对债务危机而实行的财政紧缩政策,牺牲了急需的经济增长空间,抑制了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步伐,这种状况在年底前将难有大的改善。 

  由于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居高不下,法国今年可能将无法实现把财政赤字降到3%的目标,并成为第一大欧元债务国,其债务将高达2000亿欧元。

  陷入衰退并有大量失业人口的西班牙,如果不求助于欧盟和欧洲央行的财政支持难以走出困境。

  从今年1月起西班牙要偿还210亿欧元到期债务及其利息,如果投资者不相信西班牙政府能稳住财政局势,西班牙的市场融资行动将流产,届时与欧盟就财政救助问题进行的谈判将会更加困难。

  ——法国经济学家尼古拉·巴弗雷  

  欧洲央行在欧元区危机管理中可以算得上是“最可靠的”角色,不仅采取果断措施支持银行资产流动性,而且为稳定政府债券市场,又推出了“直接货币交易”计划。    

  欧洲央行能给金融市场带来暂时稳定,但要彻底化解危机,还要看南欧国家什么时候能返回经济增长的正轨。

  2012年,欧元区就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达成协议,这是一个重大成果,是实施银行业联盟计划的第一步。

  建立欧元区银行业联盟,三个支柱可谓缺一不可,即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银行业单一清算机制和单一存款担保制度。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短期内欧元区不会有单一的银行业清算机制,作为临时性方案,可以通过欧洲稳定机制来稳定那些受统一监管的银行,向问题银行直接注资。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实验室研究员绍尔特·达尔瓦什     

  当初,在欧元诞生时廉价信贷造成的通胀泡沫,破坏了欧元区国家的竞争力。这些国家想通过改革、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生产率来扭转这种局面。只有在降低价格水平的情况下,这些措施才能成功。

  据高盛估算,法国价格水平应降低20%才能将目前的债务维持在可持续水平。西班牙情况类似,意大利价格水平需要下降10%—15%,希腊和葡萄牙则要分别下降30%和35%。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估算也得出了类似结论。

  2003年德国施罗德政府决定取消上百万德国人的第二重失业保险,为开创低工资就业铺平了道路。从1995年至2008年,德国的价格水平与欧元区的贸易伙伴国相比降低了22%。可惜的是,目前的危机国家,尤其是法国还不愿意服下苦口良药。他们期待“魔法秘方”的时间越长,欧债危机存在的时间也将越长。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汉斯·韦尔纳·辛恩 

   

  新兴市场对策选择很关键

  2013年,即使欧债危机再次升级,大多数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政府和央行仍有进一步采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空间,以刺激经济,减轻外部的负面冲击。

  2012年东亚对欧盟的出口大幅下滑,但亚洲经济体的相互出口份额上升,欧盟的经济衰退对亚洲造成的不良影响比十年前要低得多。尤其是中国作为其他亚太经济体出口市场的重要性显著增加,这有助于缓解欧债危机对亚洲的负面效应。

  由于难以在金融市场募集新的资金,欧洲银行降低了贷款,对亚洲的国际贷款严重下降。然而,许多亚洲银行借机扩张了信贷活动,减少了欧洲银行从亚洲撤资的负面影响。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

  由于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占到了其出口总额的近80%,所以截至目前,与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等国相比,墨西哥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较小。但墨西哥并未也不会完全摆脱欧债危机的影响。

  虽然墨西哥与欧元区国家的直接贸易所占份额并不高,但是欧洲直接投资在墨西哥所占份额却很大,而目前一些欧洲企业正在缩小投资规模甚至撤出当地市场,给所在国的金融稳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此外,欧债危机引起了资本的反复涌入与流出,造成货币汇率不断波动,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也增加了政府管控通货膨胀的难度。虽然欧债危机对墨西哥的直接影响较小,但这一危机严重影响了美国的经济活力,而美国又是墨西哥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为此,墨西哥的经济发展也势必受到影响。

  ——墨西哥经济学家宝琳娜  

  去年,以欧洲作为主要出口市场的印度出现海外市场需求锐减、货币急剧贬值、投资停止以及商业信心下降等一系列负面连锁效应,致使印度沦为金砖国家中的“差等生”。

  欧债危机对印度企业的影响更为直观。在与欧盟国家有业务往来的印度企业中,有超过50%的受访企业已经将重心从欧洲转向非洲、南亚、西亚和北美。不过,一些最新经济数据表明,印度经济将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触底反弹,并有明显向好趋势。

  ——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迪特  

  

  紧缩增长之间难取舍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过年了,马德里市中心熙熙攘攘,许多人手里都大包小包拎着采购来的商品。许多商家提前推出了打折促销的优惠措施,成功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贝阿特里斯就是其中一个。她在过去的半年里几乎没有购物。她坦承,经济危机让她更注重性价比,“能省一点是一点”。

  就在很多人购物“血拼”的同时,马拉加一名57岁的男子因为经济问题在街头自焚,并最终抢救无效死亡。这名男子已婚,有两个孩子,生前是建筑工人,已经长期失业。他曾经告诉别人,自己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

  受经济危机和政府实施大规模紧缩政策影响,2012年西班牙的就业市场继续恶化。据西班牙就业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西班牙社保体系的参与人数减少了78.72万人,而失业人员增加了42.63万人。虽然西班牙政府表示,2013年下半年经济将逐渐复苏,但最新民意调查,79%的西班牙人认为2013年西班牙经济将维持现状甚至会更糟糕。

  西班牙记者圣地亚哥认为:“在外部经济局势尤其是欧盟整体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西班牙要尽快走出危机,政府应当推动国家和地方层面的行政体制改革,以减少政府的财政压力、提高行政效率。”此外,他认为2013年西班牙政府还应继续刺激就业、改善金融环境。

  西班牙国家经济学奖获得者、皇家道德和政治学院院士拉蒙·塔玛梅斯表示,目前欧债危机局势逐渐企稳,欧元计划必须继续,欧元区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已取得共识。在过去的一年里,欧元区成员国在控制债务增长和减少财政赤字方面做出了重要而积极的努力,并已取得成效,未来这两项工作应当坚持。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经济学教授古斯塔沃·马蒂亚斯指出,2012年出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欧盟和许多欧元区国家逐渐意识到,仅仅依靠紧缩不能走出危机,还需要采取措施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并创造就业。为此,欧盟给予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更多的时间来完成其减赤计划,这是积极的信号。在西班牙申请援助方面,马蒂亚斯认为,西班牙如果让欧洲央行购买其国债,前提必须是购债举动能帮助西班牙国债风险溢价实现大幅且持续的下降。 

  

  谁都别想独善其身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史克栋

  2012年,债务危机始终与意大利人形影不离。2013年悄然而至,这场涉及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似乎仍然阴魂不散,不肯轻易离去。

  意大利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的经济进一步衰退,下降2.1%,10月份的国债超过了2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6%,失业率达到了11.1%,其中青年失业率高达36.5%。

  意大利著名专栏作家塞尔焦·罗马诺在2012年最后一天发表评论认为,通过这场危机,欧洲国家明白了欧元是大家共同的财富,任何国家如果不对他国施救都难以独善其身。

  2011年11月组成的意大利蒙蒂政府可谓“临危受命”,在短短13个月时间里,蒙蒂政府先后出台了退休制度改革、劳动市场管理改革、削减地方财政开支、税收改革等结构性调整措施,不仅赢得了国际赞誉,而且债务危机治理也初见成效。2013年元旦一过,意大利十年期国债利息与德国相比,由其上任时的6.7%降至4.3%,利差也由575个基点降到283个基点,减少了一半多,达到其原定目标。

  蒙蒂认为,意大利虽已脱离危险,但要想彻底摆脱债务危机的影响,还需要做出新的努力。

  目前,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已经宣布解散议会,2月24日至25日将进行提前大选。意大利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大选后的政府能否继续蒙蒂政府的治理危机政策。这些政策得到了欧洲国家的支持,使意大利从一个欧债危机潜在危险最大的国家,变成一个解决欧债危机的依靠对象。

  正如纳波利塔诺强调的,“意大利经济复苏只有同欧洲国家一起,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一致促进经济增长、就业、社会公平,进一步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才能实现”。为此,蒙蒂希望大选后的新政府能够从欧洲一体化的角度进行国内的结构调整,通过改革治理危机,促进青年与妇女的就业,争取早日走出黑暗的隧道,看到经济复苏的光亮。

  

  危机现转机

  拐点非终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亮

  去年岁末,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圣诞贺词中声称,2012年依然是欧洲困难的一年,但他也认为这是“拐点年”,“相信2012年为了稳定局势所做的种种努力都将见到成效,而且将带来一个全新的未来”。不难看出,他的此番乐观言论意在给忧心忡忡的欧洲民众打气。

  进入第四个年头的欧债危机确实显现出一些趋缓的迹象。其一,希腊成功实施债务重组和回购,并在去年12月中旬获得了久拖不决的新一笔491亿欧元救助贷款,避免了无序违约和破产的厄运,也排除了被“踢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标普评级公司还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选择性违约”上调六级至代表前景稳定的“B-级”。其二,曾急剧恶化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病情”略有改观。去年,意大利蒙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并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2013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期将减至1.8%,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降至4.5%。西班牙从欧洲稳定机制获得37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用于银行业重组,远低于早先预估的所需资金;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5%下降到5.5%。其三,爱尔兰和葡萄牙形势有所好转,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重返资本市场。据欧盟委员会预测,今年爱尔兰经济将继续复苏。在此背景下,欧元兑美元汇率由去年7月末的1∶1.20上涨到目前的1∶1.30以上,欧洲股市行情亦有一定提振。

  究其原因,欧洲中央银行可谓功不可没。行长德拉吉去年曾发誓,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扮演“最终贷款人”的角色。尤其是欧洲央行顶住德国等国家的压力,毅然决定重启“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在二级市场上无限量购买受困国的国债,尽管至今尚未付诸行动,但这等于给了市场一颗难得的“定心丸”,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融资成本大幅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此。

  但就此断定欧债危机已经到了“拐点”,似乎还为时尚早。

  譬如,欧债危机“始作俑者”希腊仍存变数。一般认为,预期希腊在2020年将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削减到124%的目标不大可能实现。继去年私人债权人减记1000亿欧元之后,官方债权人恐怕最终也得被迫为其进行债务减记,否则希腊还会再度濒临违约破产的悬崖。其症结在于,一波接一波的财政紧缩导致债务危机与经济衰退形成恶性循环。自2009年以来,希腊经济已经萎缩了大约1/4。尽管程度各有不同,但其他重债国亦同病相怜,仍在紧缩与衰退的漩涡中苦苦挣扎。此外,就政治因素而言,希腊现任联合政府能否撑得住,今年意大利和德国大选结果如何,都是事关欧债危机未来走向的不确定因素。

  事实上,因受债务危机的严重拖累,欧元区经济自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就已“二次探底”。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意大利经济已连续5个季度萎缩,西班牙经济持续4个季度萎缩,而希腊的经济“大萧条”则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原本表现良好的荷兰和奥地利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也意外出现环比萎缩。据欧盟委员会的报告预测,去年欧元区经济萎缩0.4%,今年增长0.1%。但经合组织则预期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连续第二年衰退。目前,欧元区的失业率已攀升至12%,而希腊和西班牙的失业率更高达25%左右。经济“造血”功能缺失,重债国就只能靠节支和增税来削减赤字,结果顾此失彼,又相互掣肘。

  但在欧盟领导人看来,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是削减赤字和提振经济竞争力的“良药”。作为长远的治本之道,去年12月欧盟峰会还敲定了银行业监管协议和“迈向真正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新“蓝图”,以期筑牢防范欧债危机再度复燃的“防火墙”。不过,这些协议还只是框架,如何细化颇有争议的实施方案,将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艰难过程,其中涉及主权让渡、利益冲突和复杂繁琐的法律及制度程序。因此,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坦承,至少需要5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战胜欧债危机。

  

  (本版文字除署名文章外,均由本报驻外记者王芳、孙天仁、黄发红、王慧、姜波、廖政军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