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执政后首次就钓鱼岛问题召见中国大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执政后首次就钓鱼岛问题召见中国大使

2013年01月08日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src=

  资料图: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

  原标题:中国船只持续巡航钓鱼岛中国大使驳回日方抗议

  综合报道,法新社援引日本外务省一份声明称,日本外务省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中国公务船持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一事提出抗议,程大使对此表示不予接受。据悉,这是安倍政府执政后首次就钓鱼岛问题召见中国大使。

  该声明称,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斋木昭隆在当地时间8日上午11时紧急召见程永华,就中国公务船持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一事提出抗议。但程永华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对于日方的抗议,中方不会接受。

  自2012年因日本非法“购岛”致中日关系恶化以来,中国展示出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强决心,多次派海监船、渔政船及飞机巡航钓鱼岛。本月7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消息称,中国海监51、26、66、137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日本航空自卫队则出动多架战机升空拦截中国飞机,首相安倍晋三也指示自卫队修改相关防卫体制,研究强化应对。

  上月7日,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河相周夫曾就中国4艘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向程永华大使提出交涉。程永华驳回日方交涉,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相关海域是中国领海和管辖海域,中国海监船系进行正常维权巡航公务活动,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停止对中国海监船公务活动的干扰。

  2012年12月13日,中国首次出动海监飞机对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当天,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河相周夫约见韩志强临时代办,就中国4艘海监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和海监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提出交涉。韩志强则重申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相关海域和空域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中国海监船和海监飞机在中国自己的海域和空域正常公务巡航,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日方船只和飞机应立即离开中国领海和领空,不得对中国船只和飞机进行任何干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