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森和施密特对朝鲜展开“争议之旅”--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理查森和施密特对朝鲜展开“争议之旅”

2013年01月07日21: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月7日电(记者 王恬)美国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和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一行7日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私人访问。

美国《纽约时报》将理查森和施密特的此次朝鲜之行称为“对一个最仇视互联网国家的争议之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此前曾称两人的访问计划“不合时宜”、“无益于事”,明确表示反对。

理查森则称此行为“私人的人道主义行动”,在访问中他将寻求接触被朝方扣留的美国公民裴俊浩,为其被释放“打下基础”。理查森说裴俊浩之子请求他将裴俊浩带回美国,但“我怀疑我们此行能够做到这一点”。

理查森和施密特在此行中将与朝鲜政界、经济界和军界的领导人会晤,并将访问大学,但理查森强调其代表团的日程安排由朝方决定。

谷歌公司与施密特本人对此次访问均缄口不言,理查森则称施密特对朝鲜的“某些经济问题感兴趣,如社会媒体方面”。施密特在美国被视为“互联网连通与开放的坚定支持者”,美联社称施密特为迄今访问朝鲜的“最显赫的美国公司高管”。

美国媒体称,在朝鲜只有一小部分精英人群能够接触到全球互联网,大部分人只能使用“国内互联网”,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恩尽管强调发展科技,但仍加强其对外来信息的控制。美联社报道说,施密特将在访问中向朝方作出捐赠。

美国媒体认为,虽然朝鲜与美国关系紧张,并时常斥责美国的“帝国主义行径”,但朝鲜欢迎一些美国知名人士的高调访问,将其视为对朝鲜领导人尊敬的表示。美国前总统卡特、克林顿都曾通过对朝鲜的访问促使朝方释放被扣押的美国人。

对美国政府而言,理查森和施密特的朝鲜之行选择了一个“微妙时刻”,因为美国正促使国际社会对上月再次发射火箭的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据理查森本人透露,他和施密特原本打算去年12月份访问朝鲜,但由于韩国总统选举以及美国国务院的要求,他们推迟了访问。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朝鲜问题专家维克多·车在谈到这次访问时认为,谷歌公司不大可能通过此次访问得以在朝鲜开展业务,因为朝鲜可能是世界上互联网管制最严格的国家,全国只有4000人能够联通到全球互联网,并且受到严格监控。关于美朝关系,他认为尽管美国政府当前无心与朝鲜重启外交接触,但与朝鲜互动频繁的理查森或许能够在驱动美朝重开谈判方面发挥作用。

联系本文记者

王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凌陈、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