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圣诞网购渐成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圣诞网购渐成势

2012年12月25日15: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4日下午,梅尔百货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悬挂打折海报 - 本报记者  王佳可摄
24日下午,梅尔百货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悬挂打折海报 - 本报记者  王佳可摄

人民网堪培拉12月25日电(记者 王佳可)圣诞临近,记者走进澳大利亚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梅尔(Myer)百货,看到各个品牌的零售店铺均张贴出的打折海报,以期在圣诞购物季冲刺销售,拉高一年中平淡的营业额。澳大利亚圣诞节的打折传统是各个商家在圣诞节后第二天的节礼日(Boxing Day)开始大规模打折降价,消费者们在这一天进行“血拼”购物。然而今年,为迎合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网络购物的趋势,澳大利亚的很多网络店铺上将节礼日打折提前至24日,方便消费者足不出户且能提前买到打折商品。

网络商店以更低廉的价格抢走了大批的顾客和生意,许多实体店铺对此抱怨之余,也都在想办法“弥补”。为避免在圣诞期间流失顾客,一些传统商家也都将销售重心转移至网络。澳大利亚电器销售商迪克·史密斯的在线商店在24日傍晚6点就开始了本应始于节礼日的圣诞狂欢打折。梅尔百货公司也紧随其后,在24日晚9点拉开在线购物打折的序幕,以期吸引顾客。

谷歌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称,2012年将成为圣诞网购潮最为热烈的一年,与网购相关的搜索内容比去年增加了20%。另据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公布的在线零售销售指数显示,截至今年10月,网络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是实体店铺的13倍。

澳大利亚实体店铺在圣诞购物档期逐渐失去吸引力,深究其背后原因,不难看出:后矿业繁荣时期,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减缓,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振,澳民众购物时也越来越讲求实惠。在热衷网络购物的消费者中,22岁至32岁的青年人是主力军。澳大利亚全国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长马吉·奥斯蒙德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性影响,这些青年人在购物时更加精打细算,更热衷于在网店上通过砍价买到便宜的商品。”

同时,圣诞节在给澳民众带来快乐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经济压力。据澳大利亚著名金融网站利率城(RateCity)公布的2012年圣诞购物调查显示,在对超过1000名澳大利亚人提问后发现,约有31%的受访者认为圣诞购物已经对自己造成经济压力,有些入不敷出;而有51%的受访者则表示,将使用信用卡支付圣诞期间的消费,留待日后每月还款。

根据本月12日公布的澳大利亚12月西太平洋/墨尔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12月澳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0.00,比上月下降了4.1%。在圣诞节临近之际,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升反降对商家而言十分不利。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比尔·伊凡斯表示,本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跌令人惊讶,此前澳央行刚刚降息0.25个百分点,而目前的利息率已是近3年最低水平。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