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身上的三重标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揭开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身上的三重标签

2012年12月20日17: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在韩国19日举行的第18届总统选举中,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战胜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为韩国新总统。她是韩国历史上毁誉参半的总统朴正熙之女,青年时代接连遭受丧亲之痛;她是韩国新国家党的功臣,多次力挽狂澜于既倒;她是一位“三无女人”,立志终身献身于国家……

这位经历人生跌宕起伏的女性,是如何一步一步从“总统之女”成为为“女总统”的,让我们揭开其身后的多重标签,去发现她不平凡的人生。

2012年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一投票站外,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前)在投票后向媒体记者讲话。

图片:新华社发(摄影:朴真熙)

身份标签:强人之女 选举女王 韩国第一位女总统

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生于1952年2月2日,毕业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学系,精通汉语。朴槿惠9岁时随父亲进入青瓦台,22岁时母亲离世后更担当起了“第一小姐”的职责。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此后的近20年里,朴槿惠被迫远离政坛。其间她曾在女童子军、岭南大学和一家教育基金会等非政治机构任职。

韩国前总统朴正熙

朴正熙是韩国最具有争议的总统之一。1961年5月,朴正熙以军事政变方式上台执政。执政期间,韩国经济实现飞速发展。由于施行铁腕统治,朴正熙又被斥为独裁者。

上世纪90年代末,韩国遭遇金融危机。韩国民众对朴正熙时代的“韩国经济腾飞”充满怀念。在这种形势下,1997年,45岁的朴槿惠重返政坛,加入大国家党,此后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获称“选举女王”。

2004年3月12日,韩国大国家党同新千年民主党联合弹劾了卢武铉总统,导致民众强烈不满,大国家党的支持率不断下降。在党内分裂和民意丧失的危难时刻,大国家党内对党主席崔秉烈的领导和决策能力提出质疑。在人们对她父亲的怀旧心理与她个人魅力的作用下,朴槿惠顺利击败其他4位候选人胜出。前韩国“第一女儿”,成为韩国39年来首位女党魁,重新走到聚光灯下。

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被袭击者用文具刀刺伤右脸。资料图

2006年5月20日,朴槿惠作为党首在首尔参加地方助选活动时,一名男子用文具刀在其右脸上划出长达11厘米的伤口,送院后缝了17针。朴槿惠没有被吓倒,次月11日,她首次宣布参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可惜在党内竞选中败给了后来当选总统的李明博。

在李明博执政期间,大国家党民众支持率下降,朴槿惠主导了大国家党的更名,将大国家党更名为新国家党。今年7月,朴槿惠宣布参加第18届总统选举。8月,朴槿惠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该党总统候选人资格。

在韩国19日举行的第18届总统选举中,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战胜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为韩国新总统,成为韩国历史首位女总统。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