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难民的锅,我们不背

2017年07月06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6月20日,一个对大部分中国人很平凡日子,这一天是联合国世界难民日。2000年2月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55/76号决议,决定从2001年起,将6月20日定为“世界难民日”。今年的6月20日,新浪微博的联合国官微发布视频《我们和难民在一起》,视频中有各国名人为难民祈福、号召关爱难民。视频在中国引起广泛转发和大量评论。21日,联合国官微又发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难民问题的讲话,再次得到大量转发和热评。一切看起来都是充满爱心的正能量主题,然而翻开评论,网友的基调却出奇一致:“难民的锅,我们不背。”从质疑到嘲讽,几条看起来充满道德感召力的微博引来了一片质疑甚至嘲讽。这既是意料之外,其实又是情理之中。

我们为什么对难民问题反应如此强烈?首先,这要从难民因何而来说起。广义的难民,是指由于天灾或人祸而生活无着落、流离失所、需要离开原居地的人,而当前国际社会主要关注的是西亚、北非地区由于军事冲突和政治动荡而流散的难民。这部分难民大致属于战争难民或者政治难民。根据联合国难民署6月19日发布的报告,截至2016年底,全球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总数达到6560万人,这一数字与英国的总人口大致相当。这其中,叙利亚难民问题尤为突出,该国难民人数为550万,其国内流离失所者人数达650万,加起来占到世界难民与流离失所者的18%。难民问题何以如此严重?颜色革命和所谓“人道主义干涉”是罪魁祸首。以叙利亚为例,西方国家利用该国政治经济和教派矛盾,在叙利亚煽动和扶植颜色革命力量,又从外部舆论上将该国政府不断妖魔化,一面推动国际社会对其实行制裁甚至威胁使用武力,一面通过各种渠道招募扶植反对派成员,为其提供资助和训练。以反恐为名的国际联盟空中力量在叙利亚领空为所欲为,甚至为阻止政府军空袭反对派而击落叙利亚军机。种种做法使叙利亚动荡不断加剧,家园变成战场,国民变成难民。不同于常见的自然灾害难民,这是赤裸裸由人祸造成的难民问题。这个时候一味空谈与“难民站在一起”而放任一些国家以人道主义之名加剧地区动荡,知情群众岂能不反感。

其次,一些网友将“人道主义”和“接收难民”之间简单地画上了等号。在对联合国官微的反弹声中,最常出现的一种声音是将有关难民问题的人道主义倡议理解成了要求中国在难民问题上加大投入甚至接纳难民。有国内标题党甚至以“联合国秘书长要求中国接纳难民”作为文章题目吸引眼球,也有人借机提出中国应该在难民问题上“有所作为”、“扩大军事治理影响”。然而事实是,中国从不是上述难民问题的元凶。相反,中国一贯呼吁由当事国人民决定本国命运,坚持由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争端。与此同时,中国有28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为联合国维和任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再联想到当下中国自身面临的人口和资源难题,让中国来背“难民之锅”岂不比窦娥还冤?于是一番转嫁于联合国官微的口诛笔伐转瞬间席卷而来。然而细查之下,成为众矢之的的联合国官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其实从未点名要求中国在难民问题上承担更大责任,而中国政府也从未表示过要接收难民,现实中真正流散到中国的难民少之又少,难民问题还远未波及中国。也因此,有媒体戏称这场中国网友发起的声势浩大的抗议其实是一场“高射炮打空气的战斗”,声势很大,其实没有目标。

虽然是“高射炮打空气”,这场热议却依然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内容。一方面,一浪浪的抗议声其实代表着国人的一种愤慨。一些国家以人道主义之名行干涉主义之实,借助颜色革命兴风作浪,国际社会对此不加制止,反而将关注点放在保护和接纳难民这种治标不治本的问题上,这实际上是联合国的无奈,也是当代全球治理体系的无奈。网友们的评论与其说是对联合国的抗议,不如说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发泄。另一方面,这场抗议也在提醒我们思考究竟怎样才是“负责任大国”的问题。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国人对于中国更多地发挥国际影响力跃跃欲试,但对于如何去做好一个负责任大国还认识模糊。既有人把负责任大国等同于接纳更多难民,也有人把负责任大国等同于扩大军事影响、介入地区争端。然而接纳难民不过只是扬汤止沸,即使抛开中国自身国情,也绝非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本办法。介入地区冲突则难免重蹈西方干涉主义的覆辙,除了使局势愈加纷乱外于事无补。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我们既要有4次否决安理会叙利亚决议的敢于担当,也要有对自身角色和实力的清醒认识。同情的眼泪拯救不了四散的难民,膨胀的优越感则很容易滋生为野心与征伐。作为一个新兴负责任大国,中国应当继续坚持政治解决地区冲突的努力,为相关国家牵线搭桥,在联合国框架下阻止外部势力对于叙利亚内战的干涉,为难民的回归创造条件和机会。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国家,只有难民回归才是解决难民问题的最终办法。(国际问题观察员 吴凯)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