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国提倡的伙伴关系具有四个鲜明特征

2017年03月20日19: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3月2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提倡的伙伴关系具有几个与以往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不同的鲜明特征:

一是寻求和平合作。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致力于以共赢而非零和的理念处理国与国的交往,注重寻求各国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为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避免冲突对抗提供了正能量。二是坚持平等相待。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以各国平等为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为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注入了新动力。三是倡导开放包容。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顺应相互依存的世界大势,契合各国友好相处的普遍愿望,致力于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四是强调共赢共享。赢者通吃或独善其身不但不合时宜,而且适得其反。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旨在通过合作做大利益的蛋糕,分享成功的果实,实现共同的发展繁荣。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