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中文明互鉴为世界树立典范

斯泰利奥斯·维尔维达基斯
2024年03月27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我的办公室内,摆放着许多与中国有关的物品,它们记录着我与中国多年来的缘分。其中最珍贵的,无疑是一封来自习近平主席的复信。2023年2月,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在我所工作的雅典大学宣布成立。习近平主席给我和其他4位希腊学者复信,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我们十分欣喜和感动。

  2020年起,在希中两国政府的协调和支持下,以雅典大学和西南大学为代表的希中各4所高校通力合作,筹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在这一过程中,我不仅结识了很多中国同行,学术视野也不断拓展,我们还努力为两国民众增进交流搭建桥梁,尤其是促进两国青年人的互相了解。可以说,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虽然我的研究领域是西方哲学,但中国于我而言并不陌生。我曾多次到访中国,2017年我在武汉大学进行了为期3周的讲学,其间我听到了用中文朗诵的希腊诗歌,还在课程结束时收到了全体同学签名的明信片,这些都是我永存脑海的美好回忆。2018年,我在北京参加了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去年9月,我再次来到中国,除了与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中方同事探讨下一阶段的合作,也参加了很多活动和讲座,见到了许多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学子。在和两国青年人的交流中,我惊喜地发现,很多中国学生对希腊哲学抱有浓厚兴趣,也有很多希腊学生正在学习中文,这说明两国文化交流有着深厚基础。希望他们能够保持这份兴趣,让两国民心相通的基础不断扩大。

  随着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我愈发认识到希中古老文明的相通之处。比如,孔子等中国古代思想家与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古希腊哲学家在人的相处之道、美德养成等议题上拥有近似或相通的看法。不同文明各有特色、交相辉映,这正是文明的魅力所在。我们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结下友谊、了解彼此。在单边主义上升、不确定性增加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推动各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这对世界非常重要。作为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希腊与中国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作出了表率,将有助于为当前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希中两国文明互鉴不断深入,将推动两国在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展望未来,我对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因为希中文明宝库中的精华不仅限于历史哲学领域,文博、科技、医药等都应包括其中。我们也将逐步扩展研究方向,并将邀请其他欧美国家的汉学家前来访学,不断扩大中心的影响力。在我看来,中心成立的意义更在于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为世界文明互鉴树立典范。

  (作者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雅典大学哲学与科学史系教授,本报记者谢亚宏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7日 17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